top

宋建伟:“独臂硬汉”拼搏出精彩人生

作者:马源东 周莹   发布时间:2020-06-03 09:21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自强不息 助力脱贫

  宋建伟:“独臂硬汉”拼搏出精彩人生

  他们,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这个“特殊”,不仅是肢体上的残缺,更宝贵的是他们身上凸显出来的自强不息的力量。在他们中间,就有这样一个人,他虽然残疾,却靠着执着和拼搏硬是创出一片天,他就是全市自强模范宋建伟。

  早上八点半,记者见到宋建伟时,他正在自己的服装店里整理货架。灵活的动作、挺拔的身姿,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一位残障人士。1993年夏天,因为车祸,宋建伟失去了右臂。因为肇事车逃逸,家里为了给他治病,负债累累,为了帮父母减轻负担,19岁的宋建伟毅然决定弃学打工。

   宋建伟说:“一开始在家的时间,什么都干过,因为那时间有会、赶过会,卖过雪糕,拉过冰柜。一个朋友他有冰柜,他骑着摩托车去进货,进货以后往那一摆,也能挣个300元、200元,当时在家歇了一年多快两年。”

  就这样,靠着做点小本生意,宋建伟勉强有了点儿积蓄。1995年,宋建伟在朋友的介绍下,在滑县白道口镇的一个服装市场,租了一个摊位,做起了服装生意。

  宋建伟说:“到1999年以后,大棚底下的生意逐渐不好了,逐渐就是门面生意越来越好。朋友给我介绍了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小店,十几平方米的小店以后,做了一年,做得相当好,那时间那一排有十几家,但是其中小面积的房就两家,但是我做的生意在那一块儿是最好的。”

  进货、打包、理货、销售,做服装生意的繁琐,对于一个身体健全的人来说,已经很辛苦了;而这些繁重的工作,全部压在一个失去右臂的残疾人身上,困难可想而知。但凭借坚韧的性格和过人的勤奋,宋建伟在服装生意中如鱼得水。

  宋建伟说:“我当时做红豆加盟商的时候,做的是全国第一第二,红豆公司总共有两个样板店,一个是咱们这儿,一个是内蒙古赤峰的。其他人不做可以,我不做不中,必须要做起来。”

  生意越做越红火,宋建伟却一直没有忘记回馈社会。多年来,他积极帮助年轻人就业,同时热心公益事业,连续5年与滑县一中、二中、六中等中学的10名残疾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帮助他们顺利完成高中学业。自2003年以来,宋建伟先后捐助数万元,用于帮扶留守儿童、困难群众和贫困老人。

  滑县红豆男装解放路一店店长彭晓静说:“(宋建伟)做事认真,做人比较正直。因为我跟他们时间比较长,那时候自己也比较小。不是说光工作上,还有平时生活中,比如说遇到什么事情,他们两个就会主动帮忙,当成自己妹妹一样就这种感觉。”

  滑县第一高级中学学生处干部左未来说:“(宋建伟)以实际行动,资助我校残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使他们能够进入高等学府进行深造,成为了社会有用人才。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

  多年来,宋建伟自强不息、乐善好施的优秀品质,赢得了社会的认可,他先后荣获“滑县好人”、滑县五一劳动奖章、安阳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总结自己的创业经历,宋建伟说,精神力量的强大远胜于肢体的缺陷。命运虽然不公,但绝不能向它屈服低头,而是要昂起头,挺起胸,用执着和拼搏闯出一片天。

  宋建伟说:

“不管做人做事都需要坚持,坚持一点别人认为你傻的东西,还是有必要的。残疾人最应该解决的一个问题,不是各种帮扶啊什么的,而是首先要解决自己一个心理问题,最重要的就是一个心理问题,不要把自个当成残疾人,自己去干你想干的事儿。身体的残疾是次要的,你只要心里不残疾就没事儿。”安阳台 马源东 周莹 滑县台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