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燕志学:一位残疾人改写16名学子的命运

作者:赵慧   发布时间:2020-06-04 09:37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一位残疾人改写16名学子的命运

——记全市自强模范燕志学

▲燕志学在猪舍喂猪

  在内黄县马上乡燕庄村住着一位名叫燕志学的老人。他幼时患小儿麻痹症导致腿部残疾,因而无缘求学之路,又在中年遭遇丧子之痛。但是,他靠着一双勤劳的双手和执着的信念,开照相馆、办养猪场,在15年时间里累计出资近20万元,资助了16名面临辍学的贫困学子,从而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

  5月22日,记者慕名到内黄县采访,看到在省道213与内黄县繁阳一路交叉口附近的农田边上,有一处锈迹斑斑的围栏圈起来的院落,这里就是燕志学的猪舍所在地。在猪舍前有两间彩钢板搭建起来的房间。燕志学为了方便照顾饲养的十几头猪,和老伴儿平时就住在这里。房间里除了基本生活家电外,几乎没什么像样的家具,唯一显眼的就是墙上挂着的合影,照片里是燕志学和一群孩子的身影。

  “屋里不像个样子,就不请你们进去坐了。”刚刚在外忙完农活的燕志学见到记者显得有些手足无措,他走到院子一角就着水龙头洗了洗头发,然后挑了一件有些旧但还算干净的短袖换上,与记者在田间打开了话匣子。

  求学期间因为身体残疾而失去了被推荐上高中的机会,这成了燕志学的一个心结。 离开学校,又不能干重活儿,他便到村里照相馆学摄影。在那个还用胶卷拍摄黑白人像的年代,他凭着这门技艺养活了自己。然而随着照相机普及,生意越来越不好做,燕志学就在亲戚朋友帮助下在村里的养殖区养鸡。“因为禽流感,赔了好几万元,那可是好几年的收入。”燕志学说,鸡容易生病,养殖成本高风险大,于是改成养猪。规模最大时,燕志学饲养了30多头猪,手里渐渐攒了点钱。

  2005年,燕志学的小儿子意外离世。丧子之痛让他彻夜不眠。“他虽然成绩不好,但是却十分孝顺又能吃苦,哪怕不认识的人,只要人家有困难,也会帮忙。”燕志学回想起小儿子的点点滴滴,依旧眼泛泪花。面对打击,燕志学消沉了很久。“后来我就想为他做点啥事儿。他最喜欢帮助别人,而我最大的遗憾是文化不高。于是我就想资助几个贫困学生。”燕志学说,他当即和老伴儿商量了这件事,老伴儿也支持这个想法。

  随后十几年间,燕志学不断资助贫困学生。高中生每人每年1000元,大学生每人每年2000元。 虽然单笔金额看起来不多,但是累积起来却不是一笔小数目。前几年,燕志学夫妇养猪一直亏损,一年拿出一两万元非常困难。为此,夫妇俩省吃俭用,有时愁得睡不着觉。2015年春节过后,眼看就要开学了,但是几个学生的学费还没有凑齐。燕志学无奈只能以养猪亏了钱为由,劝儿子将孙女从费用较高的幼儿园转到费用相对较低的幼儿园,省下了6000元,随后又狠心卖掉几头母猪,这才凑齐2万元,赶在开学前交给被资助的学生们。后来燕志学的老伴儿检查出了肝硬化,需要定期治疗吃药,但他从来没想过不资助这些孩子。

  一开始,燕志学的父母、儿女都不知道两口子资助贫困学生的事儿。燕志学说:“怕人家笑话俺!自己日子过得紧巴,衣服都不舍得买,还给别人捐款。不过不管多难,我们都会坚持下去。我们应允过孩子们要供他们大学毕业,就得守信用,许给人家的事儿怎能不算数呢?”

  自2005年起,燕志学夫妇一共资助内黄县、滑县、浚县、安阳市区等地16名贫困学子。“我不图他们任何回报,唯一要求就是他们考上大学了,在校门口拍张照片寄给我。”燕志学一边说一边拿出十几张照片。这些照片里是一张张稚嫩脸庞,身后是清华、是北大、是中山医科大学……燕志学告诉记者;“他们有的现在都已经在新加坡工作了。”

  燕志学告诉记者:“我想趁着还能干,再资助几名贫困学生。然后,我还想筹钱再办个敬老院,把附近孤寡老人都接来。大家可以一起做做手工活儿,一起做伴儿。”□《安阳日报》记者 赵慧 文/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