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赵松山家庭:诚信过得踏实 奉献过得快乐

作者:刘剑昆   发布时间:2020-06-12 09:27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赵松山家庭:诚信过得踏实 奉献过得快乐

  “诚信过得踏实,奉献过得快乐。”这是荣获安阳市文明家庭荣誉的赵松山家庭的生活感悟,也是这个家庭的生活写照。

  “困境中受到热心人帮助,我一定会感恩,有能力时得帮助别人。”6月10日,在林州市姚村镇师街村,正在家中读书的古稀老人赵松山打开话匣子,讲述影响他一生的难忘经历。

  1988年冬天,他到山西省介休市要账,途经平遥县时钱包被偷,身无分文。无奈之下,他找到当地驻军寻求帮助。素不相识的林州籍连队指导员杨录昌热情接待了他,安排他吃饭,临别又送给他5元钱作为路费。赵松山感激地说:“我一定还钱!”杨录昌说:“军民鱼水情,你的事就是我的事,钱不用还。”

  1989年春节期间,他到杨录昌老家林州市黄华镇槐树池村还钱,但是杨录昌在外地,他只能抱憾而归。20多年来,赵松山一直惦记着还钱的事。2011年12月初,他在槐树池村村干部的帮助下,终于见到恩人杨录昌,当面向他表达了感恩之心。

  每当想起这件事,赵松山就觉得暖心。生活中,他时刻传递着这种温暖。

  2008年,赵松山在开发建设山西省汾西县的一幢住宅楼时,将售楼价格在社会上进行了公开承诺。住宅楼建成后,在建筑原材料价格猛涨的情况下,他仍然坚持按协议价售楼,因此亏损40多万元。对一户生活特别困难的拆迁户,他除按照协议给该户解决了一套住房外,又额外赠送了一套小户型楼房,还为他家买了崭新的被褥,让该拆迁户非常感激。2009年至2010年,赵松山资助汾西一中一名残疾高中生读书,给他买文具、复习资料,鼓励他刻苦学习,改变生活。

  “我觉得口头诺言比书面协议更重要,做人就应该一诺千金,能帮人就帮人。”赵松山在山西省汾西县创业,因诚实守信、乐于助人而受人尊敬。2012年年底,在山西省临汾市举行的第二届“十大道德楷模”评选中,赵松山因诚实守信经营、践行诺言,被评为诚实守信楷模。

  在外工作,赵松山始终牵挂着家乡,很想为家乡作贡献。2013年,他捐资21万元为师街村建设了文化大舞台,近年还出钱请剧团为村民唱大戏。2014年至2018年,他担任师街村党支部书记,扬正气、办实事。在村集体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他捐款6万元绿化街道,垫资9万元整修了村委会办公楼,垫资12万元并担保贷款10万元硬化村街道。2017年年底,他捐款6万元支持村里编写村志。近年,他资助了师街村及原康镇红土甲村、小场村的多户贫困户。

  赵松山对子女要求严格,与子女约法三章:一是树正气,走正道;二是诚信做人,助人为乐;三是惜粮惜物,严禁浪费。他有一子两女,儿子赵红海大学毕业后在外从事建筑业,有计划把企业引回家乡。大女儿考入医学院,毕业后行医。二女儿去年组建了自己的建筑企业,立志干一番事业。赵红海说:“父亲的情怀深深影响了我们。我们要传承好这种好家风,做到孝老爱亲,家庭和睦,弘扬正气,诚信助人。”□《安阳日报》记者 刘剑昆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