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孔德铭:坚守文物保护初心 勇担考古勘探使命

作者:海涛   发布时间:2020-06-18 08:50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初心·使命·先锋人物

  孔德铭:坚守文物保护初心 勇担考古勘探使命 

  他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考古勘探调查、田野考古发掘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截至目前,由他主持完成的田野考古发掘工作达上百项,发掘出土文物有数万件。他还多次受邀参加国际、国内大型专业学术研讨会,发表考古发掘简报、专业论文30余篇,在省内外都有着较大影响。他就是我市文物局机关党委书记、研究员孔德铭,多年来他坚守文物保护初心,勇担考古勘探使命,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考古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

  日前,殷墟考古又有大发现,经最新考古证实,位于殷墟保护区外东北部的辛店遗址,是迄今发现的范围最大的商代晚期铸铜遗址。辛店遗址的发现与发掘,展示了真实意义上的‘大邑商’范畴,扩大了殷墟的研究范围,对于研究殷墟时期都城布局、范围等,都是一次突破性的发现。负责此次勘探发掘任务的就是孔德铭。

  市文物局机关党委书记、研究员孔德铭说: “特别是2018年以来,我们每年配合城市建设要钻探面积近数百万平方米,考古发掘50余项,那么这些项目都是配合安阳市城市建设,包括道路修建、工厂建设和房地产开发等等各个项目,这些项目我们都是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推进这些项目的考古发掘,从而有力地支援了安阳市城市建设,可以说为安阳市城市建设,我们做好了我们应有的一些服务。”

  2017年,我市殷墟文化遗址保护区内发生一起盗掘殷墟古文化遗址案,作为河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的成员,孔德铭积极主动参与到公安、法院等部门打击盗掘殷墟文化遗址和墓葬专项斗争当中,并多次申请到盗掘墓葬遗址等现场,进行鉴定,在此次打击殷墟文物犯罪活动中,孔德铭荣获安阳市政府二等功、安阳市公安局文物保护三等功等荣誉。

  市文物局机关党委书记、研究员孔德铭说: “我们已经出具鉴定意见书将近两百份,法院依据我们的这个鉴定意见书,对一大批盗掘盗挖殷墟文化遗址古墓葬的犯罪分子进行了严厉打击和判决,那么这些判决和打击,可以说有效地遏制了殷墟遗址的盗掘的猖獗行为,使殷墟文物安全形势得到了好转,可以说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

  利用业余时间,孔德铭大量阅读考古文献,努力钻研专业知识,不断增强自身工作业务能力。他先后参与殷墟考古遗址公园规划、殷墟博物馆的建设,为殷墟文物保护的可持续利用和发展贡献了力量。

   孔德铭说: “特别是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些重要工作,我们要做出我们文物工作者应有的使命和担当。那么近期以来,我们安阳市重要的文物工作,也是我们千亿级重要产业的抓手,重要的就是我们要建设殷墟大遗址公园,殷墟大遗址公园的规划,目前已经得到了国家文物局的批复,安阳市正在逐步地进行实施,去年以来,就是殷墟大遗址公园环境整治一期工程,已经开工建设。”

  据了解,殷墟大遗址公园,项目建设计划用时8年,投资约150亿,建成以后,将分为六大文化片区,其中包含殷墟遗址博物馆的建设。殷墟大遗址公园的建成,将有利于提升我市政治经济文化地位,也将为我市千亿级文化产业的发展奠定重要的基础。

   市文物局机关党委书记、研究员孔德铭说: “目前,我们安阳市文物局,利用我们全局的力量,正在有力地推进这项工作的开展。殷墟遗址博物馆。整个占地215亩,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投资是10.6个亿,那么我们目前已经完成了项目的前期的科研报告,立项正在进行正在走规划和土地等方面的手续,下一步。我们要进行考古发掘考古勘探,我们计划今年年底正式开工。”

  近年来,孔德铭还参与完成了殷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永济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此外,作为殷都区政协常委、委员,孔德铭积极撰写了殷墟保护,韩琦墓建设、曹操高陵、旅游道路、教育、绿化等16件政协提案。

  孔德铭说: “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政府的重要工作目标,围绕政府的重大工程,然后发挥我们文物工作者的重要作用,为安阳市这个文化产业发展,文旅融合的发展,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事业,来做出我们文物工作应有的,或者必须做出我们的贡献。”安阳台 海涛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