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古城汤阴“越夜越美丽”

作者:宋艳丽   发布时间:2020-06-23 10:15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古城汤阴“越夜越美丽” 

 

汤阴夜景一角(王计亮 摄)

  “老板,来一份煎皮渣、一碗豆腐串。”

  “好嘞!”

  夜未央,夜正欢。在城区星阁路沿街、岳庙小吃街夜市,各种美食的香气扑鼻而来,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就餐。一顿美食是味蕾的享受,也是赶走疲惫的放松。6月14日晚,笔者走访汤阴多个夜间消费集聚区,一窥千年古县夜景魅力。

  璀璨灯光

  千年古县“越夜越美丽”

  绿瓦、红墙、人群……不断变幻的灯光和画面给一幢幢建筑赋予新容颜,让夜色更加动人。市民举起手机拍照留念,网络主播在熙攘的人群中直播,穿汉服的游客行走在大街上……一幕幕谈笑风生的画面与霓虹灯混为一体,恍惚间有时空交错感。

  为打造多元夜间消费市场,为夜间活动提供新动能,汤阴县投资7000万元实施老城区夜景亮化工程,按照“两横五纵”“一环多点”的工作思路,将周易文化元素融入灯光夜景,搭建起城市夜景框架。

  文化赋能

  沉浸式体验塑造城市气质

  “和我在汤阴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岳庙街商圈华灯初上,悠扬的旋律在夏夜的凉风中回荡。继续往前走,糖画、捏泥人,岳家军巡游、古筝仙乐、抛绣球招亲,看似平淡无奇,聚拢却精彩纷呈,让人只想舒服地叹一口气:“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如果说街头演出是个性化私房菜,那大型演出无疑是文化盛宴。在汤阴时代广场、文化宫广场,一场场演出精彩上演,周周爆满。演出不仅仅是演出,更多的是展示汤阴多元文化的一个载体。汤阴县以本地特色为核心,深度挖掘千年古县的文化内涵,着力为游客营造一个深度体验汤阴生活、岳乡文化的环境,让城市的夜晚流光溢彩,为城市发展增添活力,从而拉动经济的发展。

  夜游汤河

  半江嫣红半江景

  看完演出,在附近的码头,一艘挂满彩灯的游船正等着游客。船上凉风习习,十里汤河美景尽收眼底,船旁灯光闪烁,水柱袅袅,音乐的动感不绝于耳,是一场结合了水、声、光、电的梦幻“水之舞”,两处景观一静一动、相得益彰。

  据了解,为进一步繁荣夜间消费市场,打造夜间城市品牌,汤阴县规划了汤阴博物馆至元宝湖夜间观光路线和首个汤河水道夜间游船项目,为广大游客提供更便捷的夜景观光方式。汤阴县还对汤河进行生态补水、生态修复,实施堤岸绿化和亮化工程,打造汤河沿岸景观带,通过在汤河城区段开通水上游船和沿岸观光车拉动“夜经济”发展。

  赏夜景、坐游船、看晚会、品美食、逛集市……人们穿梭在灯火绚丽的汤阴街头,音乐声、谈笑声、欢呼声交织在一起,奏响了夜间汤阴的最强音。□《安阳日报》宋艳丽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