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这1.5万只来自云南的口罩背后,有一段持续十多年的暖心故事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6-27 23:3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6月27日电(记者郭丹 姜俏梅)“今天收到了来自云南的口罩,当口罩拿在手中的时候,我也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春蕾班孩子们的真心。”

“当世界共同面临巨大困难的时候,收到了来自云南孩子们的口罩,宛如春日阳光让人无比温暖。”

……

  5月以来,位于东京的日本云南联谊协会不断收到日本各地会员的来信,感谢中国云南的孩子们为他们寄送口罩。一个多月前,这些孩子寄出口罩时,也是怀着感恩的心。在这背后,有一段持续十多年的暖心故事。

  “怎么可能袖手旁观?”

  “阿姨,我和同学们商量好了,想为协会和日本的援助人抗击疫情献爱心,正在准备捐赠口罩。”

  4月初的一天晚上,日本云南联谊协会理事长丁惠兰在东京接到一通来自中国大理的电话。来电的是昆明女子中学春蕾班2017届毕业生夏雨。

  当时,日本新冠疫情蔓延,面临着防疫物资紧缺的困难。

 

  这是4月10日在日本东京拍摄的戴口罩的行人。新华社/美联

  “听到她的话,我心头不由一热,又是惊喜又是感动。”丁惠兰和记者谈起接到电话时的感受说。

  日本云南联谊协会成立于2000年,绝大部分会员为日本法人团体和个人。协会自成立以来长期资助中国云南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扶贫活动,2006年起开始资助昆明女中春蕾班少数民族学生。通过这一项目,该协会与昆明女中和学生们结下了深厚友谊。

  由于不想让孩子们破费,丁惠兰在电话中再三婉言谢绝,但孩子们决心已定。夏雨说,日本友人在她们最困难的时候给予帮助,这给了她们希望。“现在日本出现疫情,我们怎么可能无动于衷、袖手旁观呢?”

  在很短时间内,夏雨和同学发起的募捐活动就收到233名学校毕业生的捐款。协会友人全力协助,迅速用这笔捐款购买了口罩并分批寄往日本。

  14年的情谊

  “同学们的暖心举动彰显了‘春蕾女孩’热情善良、知恩报恩的品德,让我们很感动。”丁惠兰说。

 

  日本云南联谊协会把口罩分装后分发给曾向云南提供过帮扶的日本友人。(图片由日本云南联谊协会提供)

  她还记得最初决定帮扶这些孩子们时的情景。

“春蕾班的孩子都是来自云南边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女孩。这和我们帮扶少数民族儿童的目标非常一致,于是我们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进来。”

  丁惠兰介绍,项目实行一对一帮扶模式,日本云南联谊协会的会员们对帮扶的孩子提供住宿、伙食等生活上的经济支援,每年还和孩子们保持书信来往,一方面了解自己帮扶对象的成长,一方面增进对云南、对中国的了解。“对于被帮扶的孩子们来说,通过交流也打开了一扇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多了一份心灵的关怀与支持。”

  从2006年至2020年,14年过去,已有1067名“春蕾女孩”接受资助。长期的沟通交流也让孩子们与日本友人结下深厚的友情。

  丁惠兰说,这次捐赠口罩的春蕾班毕业生中,有的已经毕业十多年,“终于有机会能为自己的资助人做点什么了”是孩子们传达的共同心声。

  守望相助 定会胜利

  收到孩子们寄来的15000只口罩后,日本云南联谊协会着手分发,很快收到了大量日本会员发来的感谢信。

 

日本友人收到云南孩子邮寄来的口罩后回信感谢。(图片由日本云南联谊协会提供)

  “孩子们送来的口罩太让人感动了,这是协会多年努力的成果。我打算把日本政府给国民发放的疫情补助全额捐赠给协会,支持日中友好事业。”笹川和平财团前理事长关晃典在来信中写道。

  丁惠兰告诉记者,协会正不断努力,让更多日本会员了解云南、热爱云南、帮助云南。

  她介绍说,从2000年成立至今,日本云南联谊协会在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共援建了25所小学。

  “随着脱贫攻坚战在云南取得显著成绩,也许少数民族地区今后不再需要我们帮忙建设学校等硬件设施,但我们依然会在一些细节上加以支持,比如帮助山区教师搭建太阳能淋浴项目等,继续做好我们力所能及的工作。”

  如今,新冠疫情的阴云依然笼罩着日本,中国常态化疫情防控任务也仍然艰巨繁重。丁惠兰说:“我们坚信,中日携手、守望相助,定会共克时艰,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编辑:唐志强、王申)

 

责任编辑:肖乾祝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