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市推进散煤治理工作侧记

作者:黄亚楠 李春喜   发布时间:2020-06-30 09:45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冬病夏治抓实效 标本兼治保民生

——我市推进散煤治理工作侧记

  今年是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决战决胜之年。“散煤污染”治理是大气污染防治的一个重要方面。6月16日,记者从市散烧办获悉,今年年初以来,我市散煤治理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冬病夏治、专班推进、铁腕追责、常态督查、群防群治、标本兼治,散煤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重点治污 常态督查

  今年2月,我市出台了《安阳市散煤污染治理工作问责办法》,启动经济处罚和责任追究“双向问责”机制,实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量化问责”,问责对象、问责内容、问责方式更加明确,更加具体,形成倒逼机制,推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我市在散煤治理工作中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协同发力,实行月考评、月调度工作机制,实施“四包”制度和常态化督查。市散烧办专题研究散煤治理工作,明确工作重点、难点、堵点,分析原因,精准施策;出台《月度考评办法》,从6月开始,对各县(市)区进行月度考核,对连续2个月排名第一名的县(市)区给予通报表扬,对连续两个月倒数第一名的县(市)区进行通报批评。5月19日,我市在安阳县召开了机制建设现场会,在全市推广安阳县散煤管控加强“五项工作机制”建设经验,掀起了学经验、建机制、强治理的热潮;实行“四包”制度,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要求,县级领导分包乡镇、乡镇(街道)领导分包片区、一般干部包村包社区、村组干部分包到户,把任务精准到网格责任人,把查禁成效与干部绩效挂钩,组建基层联合执法队,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解决散煤治理反弹问题,反复查、查反复。

  奖励举报 群防群治

  环保为民,更要依靠人民。我市新修订了《安阳市“散煤清零”举报奖励办法》,有奖举报奖金标准大幅度提高;明确对举报违规加工销售燃煤(固定场所)、违规流动销售燃煤、经营场所使用燃煤、村(居)民违规存放及使用燃煤给予最高5000元的奖励。

  同时,《安阳市“散煤清零”举报奖励办法》拓宽了奖励范围、简化了举报人领取奖金程序,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坚决打赢散煤污染治理攻坚战。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受理群众举报8起,兑现奖励资金0.5万余元;加大宣传引导,将散煤治理理念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个层面,形成全社会关心关注、参与支持散煤污染治理的良好氛围。

  标本兼治 保障民生

  为切实解决燃煤散烧问题,我市抓早早抓、未雨绸缪,既加大散煤库存清零力度,又着力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双管齐下、标本兼治。在调整扩大禁煤区范围后,除保留林州市1家洁净型煤生产企业外,我市启动了其他15家洁净型煤生产企业的关停工作。目前,11家生产企业的留存原煤和洁净型煤已经清零到位,剩余存煤将在6月底全部完成清零。

  同时,我市狠抓电力管网改造、天然气管道进村入户、液化气服务站配套建设,按照“兜底贫困户、保障大多数、提高通气率”原则,采取“提前发劵、鼓励消费、统一结算”的方式,落实“双替代”奖励补贴政策;采暖季期间,对“电代煤”用户在采暖季每户直接补贴500度~1500度的采暖电量,国网安阳供电公司将统一印制“电采暖消费券”,由各县(市)区负责发放到居民手中,全面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我市还出台了天然气安装补贴政策,燃气企业免收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天然气工程安装费,其他已脱贫仍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天然气工程安装费最高收取2000元,并允许居民分3次交纳天然气安装费。

  市散烧办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推进计划,2020年10月底前,“禁煤区”内的村庄“村村通”天然气将达到100%、“户户通”天然气在80%以上;对于尚不具备安装使用天然气条件的村庄,鼓励居民暂时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进行生活做饭,并由乡(镇、办)配合当地燃气主管部门负责在合理半径范围内科学布局瓶装液化石油气供应站(点);通过多策并举、多方努力,让广大农村居民实现“气做饭、电采暖、零散煤”,切实享受到采取季期间各级政府保障群众清洁取暖给予的实惠,巩固提高我市农村地区清洁取暖的工作成效。□《安阳日报》记者 黄亚楠 通讯员 李春喜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