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河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研讨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7-01 17:40   来源:河南日报

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走深走心走实
河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研讨
王国生主持 尹弘刘伟出席

 本报讯(记者 李铮)6月30日,在“七一”前夕,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研讨,省级领导与各级党员干部、基层代表共聚一堂,在交流互学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走深走心走实,以开展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纪念党的生日。

  王国生在研讨中带头发言,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感悟。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发展高度重视,在10年左右的时间里,4次到河南视察指导工作,3次参加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审议,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许多重要指示批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我们坚持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学习上每深入一步都会有新的收获。要深刻感悟贯穿其中的政治立场,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不断凝聚强大正能量。坚守人民立场是一堂永恒的必修课,关键是要勇于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要持续营造学的氛围,学出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为民情怀,掌握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持续营造严的氛围,引导督促党员干部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持续营造干的氛围,推动党员干部为人民利益勇于担责担难担险,展现共产党人的担当作为。

  王国生说,要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的鲜明观点,在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中推动转型升级。深刻理解总书记关于河南“做好‘三农’工作责任重大”和“发展潜力大”的重要观点,毫不动摇地扛稳抓粮食生产的政治责任,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深刻理解总书记关于“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的重要观点,扭住创新这个关键,加快推动产业链式布局、数字化转型、集群化发展,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打开新局面;深刻理解总书记关于“优化发展空间结构”的重要观点,高标准规划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在更高层次上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深刻理解总书记关于“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观点,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开放人才优势,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刻理解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存在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的重要观点,自觉担起应尽职责,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王国生说,要深刻把握求真务实的科学方法,在转变领导方式工作方式中持续提升能力本领。注重统筹兼顾,在统筹谋划、综合平衡中提高工作整体水平。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想在前、干在前,及早排查问题,主动化解问题。坚持改革创新,善于建立新机制、运用新手段,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大抓基层基础,坚持把资源和力量向基层倾斜,实实在在为基层减负增能,推动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进步。持续转变作风,倡树“五比五不比”,完善抓落实的机制、提升抓落实的能力、增强抓落实的韧劲,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地见效。

  尹弘在发言时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是做好新时代河南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结合实际不断深化理解。发展是第一要务,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最重要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判断。高质量发展是必须完成的历史性任务,粗放型发展方式已成为过去,我们要坚决迈过这个坎。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仅经济发展要高质量,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也要高质量。同时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长期、曲折、艰苦的过程,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实现,既要全面推动,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不断取得新进展。

  尹弘说,推动高质量发展,农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必须稳住三农“基本盘”,扛稳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推进,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省。制造业是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亟须加快构建高能级产业体系,关键是处理好“存量”与“增量”的关系,既注重优化存量资源,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又聚焦壮大优质增量,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创新是第一动力,改革开放是关键一招,高质量发展必须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把开放作为提升发展质量的关键举措,继续深化改革,形成与之相适应的体制机制,让高质量发展源泉充分涌流。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应有之义,必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抓好大保护、推进大治理,突出做好沿黄生态保护工作,统筹提高全省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求我们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顺应人民期盼,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着力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刘伟在发言中说,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视察指导工作,对我省发展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省委高度重视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这次又专门进行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为全省上下作出了表率。通过持续深入地认真学习,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要努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把解决河南问题的金钥匙方法论运用好;对标总书记对我省发展的总要求,把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提升好;聚焦总书记提出的重点任务,把新时代长征路上的重大责任担当好;领会总书记对黄河问题的关心重视,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助推好;体悟总书记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把一亿多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保障好;牢记总书记对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抓落实的殷切嘱托,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把政协组织的优势作用发挥好。对于省政协来说,要按照省委部署要求,聚焦总书记确定的目标任务,对标明向,担当尽责,切实做到学深悟透抓落实、发挥优势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凝聚共识抓落实、奋勇争先抓落实,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交出高质量履职答卷。

  在发言中,徐立毅围绕把握总书记对河南制造业发展、扩大开放、加快新型城镇化、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重大要求,交流了贯彻落实的心得体会。赵素萍从把人民立场树得更牢、把民生实事办得更好、把人民伟力聚得更强、把执政根基扎得更深等方面,阐述了对总书记人民情怀的感悟。岳中明围绕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扛牢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政治责任,作了发言。开封市委书记侯红介绍了以总书记嘱托为动力奋力加快开封发展的体会与思路。新县县委书记吕旅交流了贯彻落实“两个更好”重大要求的措施与心得。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薛荣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畅谈了对“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的感悟。洛阳市嵩县黄庄乡三合村党支部副书记冯亚珂从村里的发展变化说起,分享了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解与认识。在研讨中,大家踊跃发言,王国生逐一点评,现场气氛热烈。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这次学习研讨坚持领导带头、交流互学、以会领学,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是一次主题鲜明的学习,在深学细悟中更加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是一次联系实际的学习,坚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基层学习,深入践行了群众路线、群众观点;是一次求真务实的学习,创新学习方式,注重学习实效,在交流互学中深化思想认识,在对标对表中坚定前进方向,在凝聚共识中推动工作落实。大家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将更加自觉地带头运用“五种学习方式”,进一步站稳立场、把握观点、用好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更加有力地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长期政治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学以致用中提高学习实效,把准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新时代理论武装的质量与水平,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走深走心走实,将理论武装的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把准干的方向、增强干的动力、提升干的本领,使学习贯彻的过程成为完善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推进体制改革、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把学习贯彻中激发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各部委、省直机关正厅级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