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六稳六保”看河南|“蒜乡”产业行稳致远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7-01 17:4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井然有序的大蒜交易市场 司利强 摄

人民网开封6月30日电(姜果)29日,骄阳似火,在“中国大蒜之乡”河南杞县,沉寂了多日的晟大农贸大蒜交易市场恢复了活力,一车车大蒜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近一周来,全县大蒜日交易量在3万吨以上,成交额在700万元以上,仅晟大农贸这一个市场日成交量就达1.6万吨,成交额400多万元。

杞县大蒜协会会长陈新奇兴奋不已:“这是杞县县委县政府,想方设法输通大蒜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以‘六保’作为实施‘六稳’的着力点,多策并举破解大蒜销售难题,保大蒜经济稳中求进、行稳致远的结果。”

杞县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种植大蒜,经过30多年的发展,杞县成为“全国大蒜第一县”,大蒜也成为了杞县的一张名片。2019年到2020年,杞县大蒜种植面积70万亩,总产量达96万吨。今年大蒜喜获丰收,但是受疫情影响,致使2019年库存大蒜滞销,同时又冲击了2020年新蒜上市价格,加上今年全国大蒜面积较去年相比增加了10% ,进入了所谓的“蒜周期”,价格较往年偏低,销路不畅。

上直播 进商超 保销售 蒜农端稳自己的饭碗

“我这6万多斤都是优质绿色大蒜,但价格低,卖不出去,心里急得慌。自从俺县李胜伟副县长走进电商平台直播间,利用直播平台向万千网友们推销、介绍杞县大蒜,提高了杞县大蒜知名度,我们合作的订单开始骤增。”47岁的李国胜是河南省杞县众鑫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成员,他的焦虑也是这个合作社532户蒜农共同的心理写照。

今年,全社4500亩蒜田共收获大蒜7000多吨,产量虽说增加了,受市场行情影响价格低迷。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合作社社员们并没有放弃希望,他们西进成都,南下昆明,充分发挥合作社体量大、货源稳定的优势,积极对外开拓市场,如今已与两家大型连锁超市开展了合作。由此,农户手中的大蒜经过统一的剥皮、削胡、剪茎等工序的初加工,通过超市每天可以销售30多吨,占总销量的58%左右,李国胜的焦虑也化解了。

目前,杞县2000多家农业合作社多方谋划、主动出击,除对接商超外,还通过大蒜切片、深加工、冷库存储等多种方式化解价低售难,确保社员收益。

如今,一个小型支架,一部手机,便能成为一名主播。在互联网发展的趋势下,新一代年轻蒜农充分利用相关技术,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销售大蒜。杞县高阳镇金村的张申鹏就是其中的代表,张申鹏和他的父亲两代人相继涉足大蒜行业30余年,如今33岁的张申鹏继承父业拥有10000吨的仓储能力,年收购销售大蒜10万吨以上。

今年,张申鹏除了要销售自己流转的300亩土地收获的700多吨大蒜外,每天还要收购50吨鲜蒜投放市场。如何将自产、收购的大蒜卖得出,卖得好,成了张申鹏不得不面对的难题。80后的他,将目光瞄准互联网,在郑州组建了20多人的专业电商团队,负责推广销售。如今,张申鹏的电商平台每天能接8000多单,可销售30多吨大蒜,电商销量占比从去年的10%提高到了30%。

张申鹏说:“刚才俺村的贫困户吴钢枪委托我在网络平台上帮他销售家里种植的10亩大蒜。在我这边卖,有两点好处。第一,他们的销售价格每斤比市场上高出两毛钱,一亩地就能多卖400多元;第二,他们只需要把车开进来卸车、归仓、码垛,剩下的就不用管了,因为我这边有人专门负责销售服务,很便捷。”两个月的时间,通过这种模式,张申鹏帮助本镇的160多户贫困群众卖出了2000多吨大蒜,较市场价增收80万元,既巩固了140户脱贫户的脱贫成果,又保证了20多户贫困群众的稳定脱贫。

“如今,杞县县委县政府积极打造‘互联网+大蒜’的现代商贸模式,积极发展电子商务交易,不断扩大线上销售规模,全县大小600多家电商企业每天销售量达到10万余单,70多万斤,年销售量20多万吨。”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利民说,由此可见,保住销售,便能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

黑蒜加工车间 叶中琳 摄

精加工 走外贸 保市场 大蒜产业行稳致远

“我们企业加工蒜片儿能力由过去的日加工蒜片儿50吨,提升到现在日加工蒜片儿200吨,这200吨蒜片儿消耗大蒜700吨,一个生产季度下来我们可消耗大蒜6万吨。”杞县潘安食品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李高飞介绍,潘安食品在行情好的时候就积极收储和开展国内外贸易。在行情不好的时候,开展大蒜深加工,将鲜蒜加工成黑蒜、脱水蒜片儿等产品。通过深加工,提升和稳定了蒜农蒜头儿的价格。

杞县潘安食品有限公司是中国农业大学开封试验站大蒜研发成果转化基地,主要围绕杞县大蒜产业发展和大蒜深加工工艺、新产品研发等方面开展科研工作,是县域内大蒜深加工产业的主力军。年加工大蒜30000吨,成品蒜片9000吨,蒜粉3000吨,黑蒜700吨、冷藏能力35000吨。

针对大蒜出口,杞县金地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学民说:“我们把蒜分为三类,小蒜、残次品、大个蒜,小蒜走边贸,残次品加工成蒜片,大个蒜出口。每天平均要加工100多吨大蒜,出口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和新西兰。其中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销量最大,平均每天消化60吨。”

杞县人民政府县长王红涛说:“目前杞县有蒜片加工生产线90多条,具有环评手续的加工企业17家,日加工蒜片600吨,需求大蒜2100吨;蒜片和蒜粉产品大多出口到印度尼西亚、泰国、新西兰、马来西亚等国家;蒜米、蒜油等产品在国内销售。”

 

电商日销售10万余单 刘文森 摄

做宣传 金融扶 保仓储 稳中求进保增收

为了防止大蒜价格偏低,蒜农利益受损、挫伤蒜农种蒜积极性,杞县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来应对当前相对低迷的市场行情,让蒜农们多一份收获的希望。

正在加紧施工建设的河南大蒜现货交易中心暨配套产业园项目,是一个集大蒜冷链仓储及配套设施和大蒜深加工生产线为一体的综合大蒜产业项目。该项目一期将于今年7月竣工并投入使用,整个项目完工以后,杞县原有的57万吨大蒜储存能力,将会提高至77万吨。大幅度扩容本地大蒜的储存能力是实现大蒜错峰销售,卖个好价钱的一项关键措施。

“随着冷库收储规模的扩大,吸引更多客商来杞县收储大蒜,增强了市场人气,活跃了交易市场,从而能够抵御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保护蒜农和蒜商的利益。”副县长张利民介绍说。

在金融方面,杞县政府提供的一系列金融普惠政策, 也为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和个人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

在金杞大蒜国际交易市场内,大蒜电商贾三建正在忙着和工人们一起将货物打包装箱。今年3月份,贾三建的业务在资金周转方面遇到了困难,杞县邮政银行为他提供了30万元的贴息贷款,帮他解决资金难题。目前,第一批贷款资金已经发放到位,这让贾三建吃下了定心丸:“有了这笔无息贷款,解决了我资金不足的问题,心里更踏实了,对今后的经营充满了信心,同时我还带动了20名贫困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据了解,“杞县大蒜种植技艺”已被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保障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杞县县委县政府为全县1.4万贫困群众购买大蒜价格保险,还在多家媒体为杞县大蒜做宣传。

现在大蒜的已步入价格形成期,除了进行现货交易外,杞县有能力围绕大蒜这一产业,把一二三产贯通起来,把剩余大蒜都能够转化为新的加工产品,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保证居民就业和基本民生的稳定。

 

外地客商云集,大蒜销往全国各地。司利强 摄

大蒜入库存储 叶中琳 摄

打包发货 司利强 摄

晟大农贸大蒜交易市场 司利强 摄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