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乘坐火车“一证通行”时代到来 提醒:报销凭证只能打印一次

作者:赵文静   发布时间:2020-07-11 09:50   来源:安阳日报

“现在,乘坐普速列车出行不用取火车票了,刷身份证就能进出站,需要报销打印一张报销凭证就可以了,我觉得出行更方便快捷了。”7月10日,正在安阳火车站自动取票机前打印报销凭证的张先生说。

据了解,继去年12月20日高铁安阳东站实施电子客票后,6月20日,安阳火车站也全面实施电子客票,旅客乘坐火车进入“一证通行”时代。

当天,记者在安阳火车站看到,在售票厅和自助取票机前均设置有实施电子客票的提示牌,提醒旅客无须换取纸质车票;在进站口和出站口,原有的人工检票口已被崭新的自动检票闸机取代,旅客持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刷证进出站。记者在进站口看到,旅客将身份证放在闸机读卡区并露出正脸后,进站闸门立即弹开,用时不过2秒钟。该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闸机检票比人工检票速度提高了3倍左右,极大地提升了进出站效率,为旅客出行提供便利的同时还能有效防范丢失车票、买到假票等风险。

实行电子客票带来了一些变化。该站工作人员表示,在购票环节,旅客通过铁路12306网站或客户端购票时,可自行打印或下载行程信息提示单;通过售票窗口或自动售票机购票时,将收到铁路部门提供的行程信息提示单,但提示单不能作为乘车凭证。在进出站环节,旅客可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通过自动检票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持户口簿等不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在退改签和报销环节,旅客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购票且尚未领取报销凭证的,可直接在12306网站办理;已领取报销凭证或使用现金购买电子客票的,可先行在网上办理退票,并于180天内到任一车站完成退款等相关手续;需要报销的旅客可在开车前或乘车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或通过自动售票机打印报销凭证。需要注意的是,报销凭证只能打印一次,已打印报销凭证的旅客在办理退票、改签手续时,需交回报销凭证。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