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贫困户李全军的励志“变身”故事

作者:任贵伟   发布时间:2020-07-31 11:00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贫困户李全军的励志“变身”故事

▲李全军在大棚里查看辣椒苗的长势

  他正值壮年,却因病致贫。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他重燃生活的希望,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请看——

  7月23日,记者在东庄镇凡村见到李全军时,他正在育苗棚里忙碌着。看着一棵棵长势喜人的辣椒苗,李全军的嘴角微微上扬。他擦了擦额头的汗珠后对记者说:“村民信任俺,让俺帮大家育苗。今年上半年,俺光育苗就赚了1万多元。”

  李全军建有4个塑料大棚,占地0.66公顷。在他的带动下,村里20多户村民靠种植大棚瓜菜增收致富。可是,谁能想到,李全军家曾经是个贫困户。

  在李全军的大棚旁,他娓娓道来,给记者讲述了他的奋斗史、脱贫史。

  年少外出 壮年得病

  李全军16岁就外出打工。他最先是在建筑工地上干,从当小工开始,搬砖、和泥,啥活儿都干。由于人勤快、做事留心,20岁不到的李全军很快就考取了焊工证。

  “那个时候,俺石家庄、天津等地都去过,哪里有活儿干就去哪里,跑了不少地方,开了眼界,也长了见识。”李全军说。慢慢地,脑子灵活的他开始包工地,当起了包工头。最多的时候,他带着30多个工人干工程。

  “包工程先期要协调关系,天天出去应酬,喝酒是常有的事。估计俺后来身体不好,是那个时候过度消耗的结果。”李全军告诉记者,爱人看他天天应酬、压力大,劝说他转行。在家人的反对和身体不堪重负的情况下,他告别了建筑行业,重新开始外出打工之路。然而,不幸的事发生了。2008年,李全军30岁,正值干事创业的年龄,却突然患上了重病。

  因病致贫 生活困顿

  2014年,李全军又患上双侧股骨头坏死。为了治病,他把早年辛苦打拼攒下的家底儿都花光了,原来殷实的家庭一下子陷入了困境。

  “当时孩子才7岁,家里没钱了,俺没法出去干活儿,只好让媳妇出去挣钱。”李全军说。那个时候,他变得特别自卑,不愿意出门。他的爱人在公共澡堂里给人搓背挣钱,他和孩子在家相依为命。孩子放学买回来菜后,他就给孩子做做饭。

  “不包工程后,俺也干过搓背的活儿,知道那是个出力的活儿,挣不了几个钱。俺一个月吃药需要花费3000多元,媳妇搓背挣的钱还供不上每个月的药钱。”李全军说。

  这样举步维艰的生活,李全军一家过了八九年。

  扶贫帮扶 重燃斗志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后,在扶贫干部的鼓励下,李全军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扶贫干部了解了李全军家的情况后,结合他的身体情况,鼓励他发展大棚瓜菜产业。没有资金,扶贫干部帮助他协调无息贷款5万元;没有技术,扶贫干部让他参加县里、镇里组织的技术培训班。就这样,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李全军走上了大棚瓜菜种植之路。

  李全军不仅能干,而且会干。“刚开始种大棚瓜菜,技术跟不上,俺没事就去卖农资的门市坐着聊天。在农资门市,俺经常能看到村民拿着生病的瓜果蔬菜苗或者叶子来询问怎样用药。俺见的多了,种植技术也就提高了。”李全军说。

  去年,李全军的4个大棚全部种了甜瓜,销售甜瓜收入20多万元。他在甜瓜收完后种了辣椒,又收入6万多元。昔日的贫困户,终于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凡村党支部书记李现国告诉记者,李全军通过种植大棚瓜菜增收后,影响并带动村里20多户村民种植大棚瓜菜。“俺种什么品种大家就跟着种什么品种,俺用什么肥料大家也用什么肥料。扶贫干部说现在政府鼓励合作社发展,让俺成立个合作社。所以,成立合作社是俺下一步的目标。”李全军信心满满地说。

  脱贫致富 不忘感恩

  今年,李全军种的甜瓜收成不是太好。记者询问原因后得知,不少村民要求种李全军培育的甜瓜苗,他就把自己育的苗提供了出来,而他种的是从其他地方买的苗。

  “有人说俺是个憨种,把自己育的好苗给别人去种。可俺认为不能只看眼前的利益。前些年,俺最困难的时候,大家都帮助过俺。俺现在生活好了,应该感恩。”李全军的话很质朴。

  前一段时间,扶贫干部发现李全军家的厨房有一道裂纹,打算帮他申请资金维修厨房,可是被李全军婉言拒绝了。李全军表示,不用国家修,他现在有能力自己修。“之前家里没钱,一直享受国家的扶贫政策。现在俺手头宽裕了,就不能再占着国家的资金。”李全军这样告诉记者。

  去年,李全军买了一辆二手小汽车。他的孩子在餐馆做学徒、学厨艺,现在一个月收入三四千元。李全军一家在内黄县城相中一套13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目前已经交了首付。□《安阳日报》记者 任贵伟 文/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