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内黄县梁庄镇:扭住产业发展“牛鼻子”鼓起群众“钱袋子

作者:伟民   发布时间:2020-07-31 11:11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脱贫攻坚百日总攻在行动

  内黄县梁庄镇:扭住产业发展“牛鼻子”鼓起群众“钱袋子

  眼下,全市已进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内黄县梁庄镇在用足用活政策的基础上,紧紧扭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以产兴农、以产富农,持续在稳产业、扩规模、促增收上下功夫,使优势农产品迅速转化为贫困户稳定脱贫的助推剂,确保全镇120户贫困户249人,在今年九月底实现脱贫。

  盛夏时节,在内黄县梁庄镇新规划建设的产业扶贫基地里,33栋全智能日光温室,31栋全智能钢架大棚已全部建成。园区新修的道路两侧,农户们正在整理有机肥,开始新一轮的瓜菜定植。

  大棚内机声隆隆,建档立卡贫困户韩香荣,正在整理地头,随着旋耕机的驶过,大棚里充满了泥土的清香。产业园区流转了小韩家的六亩多地,他又在园区承包了一个大棚,这样算下来,小韩一家就有了两份收入。

  内黄县梁庄镇南李庄村村民韩香荣说:“在这个产业园区,流转了我6亩多地,一年一亩地就是800块钱,这6亩多地,一年也就是5000块钱,我在这个园区承包了一个大棚,根据往年市场行情,一年算下来,也就是净利润十来万块钱。”

  紧邻小韩家的大棚,就是村民冯合方的大棚。老冯种植大棚也有几年了,收入一直都很稳定。这次他一下就承包了两个大棚。

  内黄县梁庄镇冯庄村村民冯合方说:“前几年,我在北边算是包了两个小棚,西瓜套种米椒,一年收入也不少。后来,这算是新建的园区,我这儿的地有三亩地,流转走了,我又在这儿包了两个大棚,要凭我的技术,这一年收入,这个大棚(一个)五万到十万之间。”

  内黄县梁庄镇党委副书记芦晓波说: “这是我们梁庄镇的农业产业园区,同时,也是我们的产业扶贫基地,总占地是443亩,总投资3180万元,一共建成了全智能日光温室33栋,全智能钢架大棚31栋,可供64户贫困户和群众进行种植,提高自己的收入,同时,可带动300余人到园区务工,增加工资收入,每天收入不低于70元。”

  在依托产业扶贫基地促农增收的同时,梁庄镇大力扶持镇内带贫企业的发展,使这些本土企业迅速成为拉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车间里干活的王林志,是梁庄镇李官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离家不远的带贫企业,不仅让他找到了合适的岗位,也依托自己勤劳的双手脱了贫,致了富。

  内黄县梁庄镇李官寨村村民王林志说: “在这个厂上班挣的也不少,一天也挣一百五、六,一个月也挣四千多块钱,离家也近,骑电车五、六分钟就到家了,也不耽误种地,也不耽误照顾父母,也脱贫了,这日子越过越好。”

  内黄县梁庄镇党委副书记芦晓波说: “目前,我们梁庄镇还有120户249人未脱贫,我们将统筹抓好三个落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以产业扶贫基地为抓手,以带贫企业为依托,拓宽贫困户经济收入渠道。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使全镇未脱贫户顺利脱贫,已脱贫户的脱贫成效更加稳定。”内黄台 伟民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