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画家赵运平的太行情缘

作者:张璐   发布时间:2020-08-03 10:04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画家赵运平的太行情缘

  巍巍太行山,雄壮威武!太行山给了画家赵运平许多创作灵感,用他的话说,这里的美一辈子都画不完。

  说起和绘画结缘,这要从赵运平小时候说起。“我父亲是职业画家,以前开了一个画像门市部,我从小就在门市部学画画和练习毛笔字。练得多了,加上父亲指导,我的绘画技能得到很大提升。‘文革’期间,不少单位请我父亲画毛主席像,我经常帮父亲画背景。”赵运平介绍。

  下乡期间,赵运平经常在农村画墙报,给村民画墙壁画。他白天下地干活儿,晚上给村民画肖像,从未间断过绘画。参加工作后,由于赵运平拥有绘画这一特长,单位领导让他负责单位的宣传工作。“那时候,我和几个懂绘画的工友一起用板画搞了洛阳煤厂先进工作者赵春娥事迹展,规模宏大,光木板就用了60多块。市委下达文件,要求所有工厂都要组织职工到我所在的单位参观学习洛阳煤厂先进工作者赵春娥事迹展。”赵运平自豪地说。

  参加工作两年后,赵运平考上了安阳师范学院,专业是美术创作。通过系统学习,弥补了他在绘画方面的诸多不足。20多年后,赵运平又考上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研究生创作班,绘画技艺再次得到提升。后来,他以走读的方式先后到清华大学、中国画高级研修班、文化部中国现代工笔画院中国画创作班学习。

  2017年发生的一件事,让赵运平至今难忘。赵运平主要画太行山雪景,从2007年到2017年,每到冬天太行山下雪后,赵运平夫妻二人都会坐大巴车到林州市,然后步行上山。“我们上山的主要路线,一条是桃花谷到车佛沟,车佛沟到漏子头。每年都会走这条道路,一路的雪景美得让人窒息。2017年冬天,我们早上从桃花谷出发,天黑后,我们沿着山路寻找能住的村庄,后来终于看到亮光,到了北水段村。由于天黑路滑,我的妻子不慎滑倒,手腕骨折,这让我内心十分愧疚。”赵运平说。

  这些年,他的绘画作品获奖无数,其中,获全国美展最高奖5次,小的奖项十多次。最让赵运平满意的是他于2014年创作的作品《大爱无阻》,画的是一名乡村医生冒雪出诊。赵运平说,他曾在市妇幼保健院做妇幼卫生宣传工作30多年。在这30多年的时间里,他经常随该院保健部的医务人员下基层检查妇幼卫生保健工作,目睹了基层医务工作者的不易和辛苦,作此画就是向基层妇幼卫生工作者表达敬意。从艺术的角度讲,这幅画对山村的表现,对空间的刻画和巧妙分割,都十分到位。此画获得2015年“中国梦黄山魂”全国中国画画展最高奖。

  “绘画是造型艺术,必须动手作画。我从孩提时代到参加工作以后,从来没有间断过绘画。有人说,中国画就是技和道,所谓技,就是技术,是手上的功夫;所谓道,就是画理画论。也就是说,要想画好画,技和道缺一不可。只重视技,容易成为画工画匠;只重视道而轻视技,就是纸上谈兵,而不能成为画家和艺术家。”说起几十年的绘画经验,赵运平侃侃而谈,“练技术就要临摹,临摹历代的名家古画,继承传统。名画是经过名家提炼创造出来的形象,通过临摹能学到传统的笔墨技巧和功力。名作中的笔墨是千余年来历代名家创造和积淀下来的,是千余年来文化智慧积淀下来的精华,比单纯的写生要强,写生中能得到的临摹也能得到,临摹得到的东西写生未必能得到。”

  赵运平的绘画风格用他自己的话总结就是:纵向的兼收并蓄,横向的广泛参考,既有传统雪景的静谧雅致,又有西画讲究写实的严谨造型。“我的作品还借鉴吸收了古代山水画,比如《枯木寒林》,这一风格已化为古代山水画的一种意象营构基本范式,我在古人的基础上,对雪景进行了新的诠释。”赵运平说。□《安阳日报》记者 张璐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