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县(示范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提升城市“颜值” 共享美好生活

作者:姜蕴真   发布时间:2020-08-07 09:45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提升城市“颜值” 共享美好生活

——安阳县(示范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见闻

 

高庄镇高标准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酷暑时节,烈日炙烤着大地,驱车行驶在安阳县(示范区)宽阔平整的大道上,但见绿意葱茏的绿化苗木绵延不断,新安装的信号灯指示着车辆有序通过,冲洗车、扫地车、洒水车压茬作业,环卫工人认真清扫路面,细心擦拭垃圾箱……对照市“创文”办《关于打造创建示范点位工作的通知》,安阳县(示范区)第一时间部署创建工作,高强度督导。县“创文”办督导组驻点督导,相关单位、乡镇分工协作,各项工作争分夺秒向前推进。

  在文峰大道和金凤路,县住建局、县公路局、县城管局等部门各司其职,落实创建责任。县住建局专业班组持续巡查维护照明、井盖等市政设施,每月出动登高车30余台班、巡查车30余台班,对路灯、投光灯、信号灯巡查7400余杆次,维修600余杆次,对井盖巡查1.2万个次,维修600余个次,疏通雨污管道1.5万米。同时,该局重点提升改造文峰大道、金凤路两侧和机非绿化带、中间绿化带,对重要部位进行重建,打造特色树种绿化景观,确保高铁站周边的景观绿化效果。为此,县住建系统共投资1200余万元。县公路局修补文峰大道6处坑槽和金凤路2处坑槽,重铺金凤路8处人行道板砖,共计2864平方米,投资45.6万元。县城管局环卫处在加大辖区主次干道、绿化带的保洁力度的基础上,投资21.02万元用于提升改造公共卫生间,对“创文”点位公厕严格按照公厕卫生达标要求清洁、消杀及擦洗,全面喷涂公厕外墙,维修墙体木板,修补残疾人通道。“我们加强了对公厕的管理,公厕设施配备齐全,更换了灭蝇灯,增补了粘蝇板,门窗擦洗、消杀的次数从每天2次增加到3次。大家各负其责做好全日保洁,确保公厕环境整洁卫生。”正在金凤路检查环境卫生保洁工作的县城管局环卫处有关负责人说。

  走进白璧镇东羊店村,记者看到街道一侧是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另一侧是茂密的青纱帐,主干道两侧正在铺设路沿石,背街小巷正在铺设水泥路面,村干部、包村干部在各个施工现场监督施工。“为了加快施工进度,不耽误群众出行,我们从背街小巷向主干道逐步展开作业面。等道路全部硬化后,我们将统一配备垃圾箱,统一绿化,统一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墙画,努力为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正在协调施工问题的东羊店村党支部书记贾明江对前来督导的县“创文”办督导组负责人说。

  在绿植环绕的建业·通和府项目施工现场,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扫地机、新能源洒水车往来穿梭,全自动车辆冲洗台冲洗着刚刚进入工地的货车,塔吊的巨臂吊装起建材凌空而过,细密的水雾随之飘落……这里虽然是建筑工地,环境却十分整洁。

  “日常保洁不能放松,特别要注意抓好细节,绿化带里不能出现烟头。”“公益广告可以使用公益广告库里的作品,也可以有群众喜闻乐见的自创公益宣传作品,在内容、色调上要与周边景观相融合。”现场检查后,县“创文”办宣传组、县住建局有关负责同志要求。

  “项目实行了常态化保洁,采用了安全文明网格化管理,落实了循环管理措施,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为提高员工的思想认识,我们每天班前宣讲安全文明知识,并印制了一批宣传画,张贴在工地入口处等醒目位置,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使安全文明意识入眼、入心、入脑。”建业·通和府项目工程部经理崔伟说。

  走进高庄镇高庄村,记者看到村委会各功能室、楼梯基本改造到位,道路建设已经启动。作为镇政府所在地,该村将被打造成高庄镇“创文”工作示范村。“依据镇示范点位提升方案,我们将重点打造村内主干道,也就是镇政府门前东西方向的1条路和周边南北方向的3条路,计划用半个月时间铺完路沿石和柏油路面。”高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希成说。

  高庄镇“创文”示范点位包括镇政府及高庄村等5个村。该镇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测评表标准一览表》,层层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确保每个点位有人管,出现问题有人解决。该镇政府部门带头开展环境卫生评议活动,实行积分管理,采用绩效考核,激励各部门争先创优。镇“创文”办联合相关部门,定期、不定期督导检查,现场反馈问题,要求责任单位立行立改。特别是在每周一的工作例会上,该镇主要领导集中“会诊”存在的问题,现场研究可行方案,协调推进难题解决,促进了“创文”工作有力有效开展。

  为营造良好的“创文”环境,高庄镇在镇区、5个点位村安装悬挂“创文”版面、灯箱、墙体标语等300多块(条),党员干部每天不定时到分包路段纠正不文明言行、违规停车行为,清除垃圾,铲除小广告。该镇还组织开展了“孝善之家”“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孝老模范、“好媳妇”等不断涌现,群众生活环境愈加美好,“创文”融入群众生活,文明意识深入人心。

  “我们确定了文峰大道、金凤路、白璧镇东羊店村、建业·通和府项目、高庄镇5个‘创文’示范点位。目前,各点位创建工作仍在加压推进。当前,‘创文’工作进入关键时期,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对标考核要求,拉高标杆,务求实效,让广大群众共享‘创文’成果。”安阳县(示范区)有关负责人说。□《安阳日报》记者 姜蕴真 文/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