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二安镇铁炉胡村: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坎里

作者:任贵伟   发布时间:2020-08-07 09:46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二安镇铁炉胡村

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坎里

  8月3日,在二安镇铁炉胡村,记者看到,村里的主干道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的绿化树郁郁葱葱,活动广场上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投入使用后,我经常来这里看看。这里有我们村的历史,看过后很受教育。不仅我经常来,其他村民也经常带着孩子、亲戚来这里。”村民胡修才说。

  昔日的贫困村华丽转身

  铁炉胡村由胡姓先人拓创,村西即黄河故道所留陈迹,地势低洼,俗称“胡家洼”。因地瘠民贫,该村世代从事铁器生产,据传兴盛时期曾多达18盘烘炉,“铁炉胡”由此得名。

  如今的铁炉胡村,是基层党建红旗村,是县委、县政府表彰的文明村。然而,在2015年,它还是一个省级贫困村。在脱贫攻坚战中,铁炉胡村干群一心、团结一致,让昔日的贫困村成功摘帽,并且实现华丽转身。

  2015年,铁炉胡村被评为省级贫困村,是安阳军分区结对帮扶联系点。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村被安阳军分区、内黄县人武部、安阳市医保中心确定为帮扶单位。

  安阳军分区、内黄县人武部按照“务实、精准、聚力、常态”的要求,帮扶产业、帮建设施、帮治生态、帮带党支部,深入开展产业扶贫、技能扶贫、医疗扶贫、爱心扶贫、教育扶贫五大类扶贫项目,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该村村民为了感谢安阳军分区和县人武部的帮扶,自发将村里的主干道命名为“军民路”。

  铁炉胡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冯学敏介绍,驻村帮扶队不仅开展入户脱贫政策宣讲,还在村里开展了以种植养殖技能、烹饪缝纫技术等为主要内容的技能培训,切实提升贫困家庭的脱贫致富能力。铁炉胡村依托产业发展、金融保障、教育培训、就业创业、保障救助“五大平台”,通过采取金融扶持、光伏发电、教育培训、民政救助等精准扶贫措施,全村危房改造10户,教育补贴累计21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补贴81人,残疾人鉴定31人,进一步促进贫困群众增收,改善了生活条件。

  2017年以来,铁炉胡村实施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共投资462万元,涉及22个项目。该村硬化背街小巷,村内胡同实现了“户户通”;安装太阳能路灯100余盏,改造下水道2000余米,种植绿化树1100余棵;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免费为每户群众接通自来水;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和健身活动广场……铁炉胡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村里建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铁炉胡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被重点展示。安阳军分区、内黄县人武部、二安镇、铁炉胡村积极筹划建设了军民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记者看到,这里由实践站展厅、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广场、文化长廊、“双拥”大舞台等构成。展厅以图文资料、实物展陈、荣誉展示等为主,依次设计制作了乡村记忆、战斗堡垒、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珍惜荣誉、亲切关怀“六大篇章”。其中,图文资料包括文字介绍和图片展览。文字介绍以该村概况、发展特色、脱贫攻坚、成就荣誉等内容为主,图片展览与文字资料相结合,包括村容村貌、党员先锋模范、军民共建、领导关怀等栏目。

   提升群众文化素养 培育文明乡风

  铁炉胡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着力提升群众文化素养,培育文明乡风,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力量。

  2019年6月12日,该村举办手拉手军民教育基金启动仪式。该村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大会推举产生手拉手军民教育基金理事会,制定基金会章程。安阳军分区、内黄县人武部和二安镇政府分别为教育基金注入5万元,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每人捐款1000元,广大村民也踊跃捐款。

  为集中展示脱贫攻坚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更广泛地动员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道德建设,在镇党委、镇政府的组织领导下,铁炉胡村开展了身边好人评选活动。1月17日下午,该村对评选出的“脱贫励志”“好婆婆、好媳妇”“优秀共产党员”“参军报国”“尊师重教”“荣誉村民”六个方面的身边好人进行表彰,大力宣传和弘扬孝善文化,营造和谐文明氛围。

  被评上“脱贫励志”户的胡红彬充满激情地告诉记者:“有了党的好政策,我脱了贫,增了收,生活越过越好。今后,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身边的贫困户和其他村民一块务工,共同增收,共同致富。”

  每当夜幕降临,铁炉胡村的村民会不约而同来到文化活动广场,伴着音乐,跳起广场舞。该文化活动广场由军地联合出资20万元,于2017年改造而成,面积约900平方米,设有文体活动器材、休闲凉亭、石桌椅凳、篮球架等,为广大群众休闲娱乐、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了空间和场所,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广场北侧是文化长廊,主要宣传国防教育、征兵工作、民兵常识、“双拥”共建等内容。广场东侧是“双拥”大舞台,是开展文化下乡、评选表彰先进、红色电影放映和村民文化娱乐等活动的重要场所。

  “我们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要目的是学习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真正把实践站打造成军地联合开展理论宣讲的平台、文化教育服务的平台、科技科普服务的平台、健身体育服务的平台。”铁炉胡村党支部书记胡学生说。□《安阳日报》记者 任贵伟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