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汤阴县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纪实:“三色”交融绘新路

作者:宋艳丽   发布时间:2020-08-07 09:48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三色”交融绘新路

——汤阴县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纪实

 

豫鑫木糖醇厂员工在检查设备 (记者 郭凡 摄)

  “我们公司是在2019年4月开工建设的,今年2月正式投产,仅用300多天时间,相对公司的其他工厂大大缩减了时间成本。这跟汤阴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优质的营商环境是分不开的。”8月3日,位于汤阴县产业集聚区的河南安井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猛说。

  今年上半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是汤阴县经济发展的脚步并没有停歇。据统计,1月至6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

  近年,汤阴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指示精神为指引,结合实际,紧紧围绕县委“1551”工作思路,大胆探索实践“三色”模式,做足红色教育,做强蓝色培训,做优绿色环境,强弱项、补短板、固底板,助推民营经济“两个健康”高质量发展。

  做足红色教育,强化理想信念教育。该县以持续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教育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跟党走。该县多次组织民营企业家参加市委党校主体班学习,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林州市红旗渠干部教育学院等理想信念教育培训基地开展专题学习,赴西柏坡、129师司令部旧址等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精神洗礼。该县还制定党政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家交往正面、负面清单,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红”的底色转化为各类企业的具体实践。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全县各类企业及个人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共捐款、捐物3200余万元,参与防控工作30余万人次。

  做强蓝色培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该县以“培训、培育、提升”为主线,全方位组织民营企业家接受培训,每年由县财政拿出100万元专项经费,依托复旦、上海交大、北大等高等院校,开展分级、分类培训,提高民营企业家的经营管理能力和创新创业素质。今年年初以来,该县已举办企业家培训20期。该县还引入高端师资服务开展企业家培训工作,与人民在线网、格局屏天下共建格局商学院,每周三晚上与全国200多家格局商学院学员同步线上学习,引导民营企业家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效对冲疫情影响,实现转型发展。该县扎实开展拜师优秀企业家培训,坚持每周举办拜师优秀企业家共谋发展分享交流会,进一步增强贴心精准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意识。截至目前,该县已举办10期分享交流会。“蓝”的本色催生了一批高科技、成长性好的企业,河南岳乡创一科技企业孵化器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做优绿色环境,厚植企业发展土壤。该县成立了全省县域首家园区内企业服务中心,按照“事有关联即归一区”的原则,实现企业开办、项目投资建设不出大厅即可办理相关手续。该县建立“12345”工作机制,即打好“一站式”办理、“两不接触”、“三联办”、“四级联包”、“五风”建设等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让企业“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办结所有事”。该县成立优化营商环境举报投诉中心,确保举报投诉渠道便利、畅通。由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负责每年至少举行两次企业参加的评议活动,集中对政府职能部门和有关单位进行营商环境专项评议。该县将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全年工作目标。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今麦郎、益海嘉里、神龙腾达、博农利等20余家企业持续投资,纷纷上马二期、三期项目,有力地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安阳日报》记者 宋艳丽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