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访文峰区委副书记、区长崔元锋:集中发力攻克贫困堡垒

作者:周俊英   发布时间:2020-08-10 10:30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集中发力攻克贫困堡垒

——访文峰区委副书记、区长崔元锋

  “目前,全区上下已经吹响了决战决胜的冲锋号,发出了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的动员令。我们将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攻目标,以巩固脱贫成效为统揽,坚持措施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断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水平,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责任担当,坚定信心,咬定目标,迅速在全区掀起新一轮攻坚热潮,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7月24日,文峰区委副书记、区长崔元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市脱贫攻坚第十三次推进会议发出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的动员令后,文峰区迅速行动,先后召开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安排部署任务攻坚、问题整改、政策落实、稳定增收、防范返贫、产业发展等工作。该区积极组织开展基层大走访活动,围绕数据质量、政策落实、信访稳定等内容,利用区每周扶贫日等契机,集中一个月时间,组织各镇办责任组长、驻村第一书记和指导员、各单位帮扶责任人对辖区内的全部行政村和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走访。同时,印发《文峰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方案》,分3个阶段统筹推进目标任务清零战、稳定增收达标战、返贫致贫阻击战、综合保障兜底战、风险隐患防控战、问题整改歼灭战。

  崔元锋说:“目前,全区未脱贫人口还有152户423人。其中,因病、因残、因缺劳力致贫的贫困户占91%。这部分贫困人口的脱贫关键在于抓好政策落实。我们在抓好产业就业基础上,将持续统筹落实好低保、特困救助、基本养老、临时救助、集中供养和集中托管等保障政策落实,做到政策落实无棚架、无死角、全覆盖,对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文峰区纳入监测的脱贫不稳定户3户8人、边缘易致贫户16户55人。为有效防止返贫,文峰区制定了《关于加强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帮扶有效防止返贫和新致贫的意见》,基层干部、帮扶干部不定期跟踪回访,及时掌握情况,精准落实产业、就业、兜底、金融、保险等措施;建立科级干部联系帮扶机制,每户贫困户都有1名科级干部帮扶,落实好扶贫培训补贴、安排公益岗位、产业项目参与、小额信贷支持等四项政策,及时化解返贫致贫风险。

  “贫困户的收入始终是我们一直牵挂的问题。按照百日总攻行动要求,我们将持续在做好贫困户增收方面想办法、下功夫、出实招,做好稳岗拓岗,强化产业带动,压实帮扶责任。24个联系村的县级领导深入一线与各村责任组长、村‘两委’干部、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和指导员、帮扶责任人等各级扶贫干部定期分析研判贫困户收入情况,一户一策,细化帮扶措施,通过联系安排就业,开展消费扶贫、社会扶贫等帮助贫困户增收。”崔元锋说。

  “年底之前全面完成脱贫任务是我们向上级党委立下的军令状,也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最后决战决胜阶段,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全区上下将集中力量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采访结束时,崔元锋充满信心地说。□《安阳日报》记者 周俊英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