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滑县:加快农业结构调整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作者:中瑞​ 丹诚   发布时间:2020-09-16 09:04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滑县:加快农业结构调整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滑县紧跟全省以四优四化为主线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立足资源禀赋、生态条件、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巧打农业特色牌,让农民走出了一条转型发展的致富路。

  这里是滑县八里营镇西路寨村1000亩丝瓜种植基地,走进大棚,翠绿的丝瓜挂满藤蔓,长势喜人。村民曹振华正和几名工人忙着给瓜秧落蔓,以保证丝瓜优质高产。

  滑县八里营镇西路寨村村民曹振华说:“平常管理主要是对花,对过花以后,比方这个长成了,就开始落秧、落蔓,一茬一茬地往下走着,循环着走,比较粗放型管理。”

  曹振华今年种了4个丝瓜大棚,占地12亩,平均亩产25000斤左右,效益十分可观,而且不愁销路,主要销往广州、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

  滑县八里营镇西路寨村村委会主任曹振华说:“今年的价格平均价格没下1块钱1斤过,这两天价格就别说了,特别高得很,这几天都是2块钱以上,2.5元、2.6元左右,1亩地按1块钱1斤算,25000斤也弄25000块钱。”

  47岁的吴红保是滑县大寨乡小田村村民,他从2015年就开始种植芫荽,掌握了种植技术,也看好芫荽市场前景。今年,他又流转了260亩土地种植芫荽。眼下,他种植的芫荽迎来了第三次收获期,20余名工人正忙着采摘。吴红保告诉记者,芫荽一年共采摘4次,每次采摘都需要大量劳动力,为周边群众提供了不少务工岗位。

  滑县大寨乡前草坡村村民孙翠香说:“一天四五十块钱五六十块钱,都是早点吃饭来,干一下午,挣个零花钱、打个零花。”

  吴红保种植的芫荽一年下来亩产可达8000斤,每斤最低收购价1元钱,说起今年的种植效益,吴红保心里乐开了花。

  滑县大寨乡小田村村民吴红保说:“一亩地一茬就是2000元钱,这四茬一亩地8000元钱,这二百多亩地就是100多万。”

  农业结构调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产业扶贫的务实之举。近年来,滑县在保证扛稳粮食生产重任的同时,大力进行农业结构调整,坚持“试点先行、示范带动”,因地制宜发展了一批种植业结构调整示范村,发展一乡一业或几乡一品,打造“滑县品牌”,推动作物生产走优质化、健康化、规模化、产业化之路,不断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稳固和提升农村经济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滑县台:中瑞 丹诚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