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韩爱红:辛勤耕耘育桃李 初心不改献杏坛

作者:徐超 林州台 丽霞 晏茹   发布时间:2020-09-18 10:02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初心·使命 先锋人物

  韩爱红:辛勤耕耘育桃李 初心不改献杏坛

  林州市原康镇第一中学数学教师韩爱红,她既是同事们口中的“工作狂”“太阳能”,更是学生们心中的好老师,好妈妈。34年的从教生涯中,她始终不忘教育初心、坚守育人使命,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1986年,19岁的韩爱红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踏上了三尺讲台,这一待就是34年。初上讲台,为了充分利用课堂上的45分钟,课堂上讲的每句话都斟酌再三、熟记在心;为了备好课,她牺牲节假日精心揣摩、不断摸索。在不断的努力实践下,她探索创设的“七程序教学法”在原康镇各学校得以推广。2009年到现在,她送走的4届毕业班中,有两次打破了本校单个班级考入林州市一中学生数目的记录,荣获了3届第一。

  林州市原康镇第一中学年级主任、数学教师韩爱红说:“在我的心目中,人民教师是一个特殊的职业,因为它承载着无数学子的未来和希望,所以在教学的大大小小事务中,我都喜欢做到极致,勇争第一,34年教学生涯,我教的班级经历了大大小小130多次考试,其中120多次都拿了第一名。”

  说来容易做起难。勇争第一对韩爱红而言绝不是说说而已。34年来,她坚持每天五点起床,监督学生自习,回到办公室就是备课、批改作业,晚上11点再去查学生就寝……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凭借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灵活的教学方法、先进的教育理念,默默奉献在教育岗位上。

  韩爱红说:“17年前非典肆虐,我带毕业班,为了不耽误学生学习,我每天骑车到15里开外的学生家上课,批改作业,组织测试,没有落下一天课。因为我的付出,我的学生在2003年的时候取得了全校第一名的成绩,无独有偶,今年新冠肺炎汹涌而至,我依然执教着毕业班,我积极学习网上授课,每天与学生线上相约,早晨5:30开始组织学生早读,白天上课,晚上批改作业。”

  在采访中,韩爱红经常说,我的肩上有一副担子,一头担着义务,一头担着责任。作为一名班主任老师,面对班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她倾注了更多的心血,从不歧视、冷落她们,反而给予她们以更多的关爱、信心和帮助。

  林州市原康镇第一中学学生说:“初二那年我患上了严重的胃病,需要长时间的熬药治疗,那时候我真担心我上不了学,是我们班主任韩老师,是她一日三餐两次熬药,细心地照料我,我才能够得以痊愈,并顺利地完成我的学业,而韩老师这一端一熬就是整整三个月,每每想起韩老师,她给我端药的身影。我特别想喊她一句妈妈。”

  韩老师所带的班级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在精神风貌、学校各项活动中也都表现优异。她认真工作、严谨教学的精神,赢得了同事的认可和尊敬。

  林州市原康镇第一中学教师牛向丽说:“是我们心中的太阳能,每天起得最早,睡得最晚,又被我们亲切地称为韩总管。教学的进度、教案的设计、班会的主题、学生的活动,韩主任总是事无巨细,提前把每项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韩主任是我们行动的楷模,课堂纪律、班级卫生、学生的纠纷、作业的检查、学生的生活,甚至老师的家事,韩主任都放在心上,不管什么重累活麻烦事儿,总有韩主任冲在前面,在韩主任的带领下,我们的每一天紧张而充实,安心又快乐。”

  林州市原康镇第一中学教师韩义说:“我是韩爱红主任的搭班老师,更是他的徒弟,在我的印象中,她不是在上课,就是在去教室上课的路上。在她身上,我真正的学到了什么是俯首甘为儒子牛,也体会到了什么是一名共产党员真正的不忘初心。我在此也给自己暗暗许下一个愿望,也算是立下一个志向吧,向咱的爱红前辈爱红主任学习,让年轻的教师为咱的乡村振兴,尤其是乡村教育教育的发展注入自己的新鲜血液。”

  就是这个同事眼中的“工作狂”“太阳能”,学生眼中的严师慈母,却还承担着鲜为人知的家庭重担:爱人失业,公公患脑梗塞卧病在床,婆婆年迈且患有高血圧,说起家人,韩老师心里满满的愧疚,但看着这群可爱的孩子,韩老师咬牙坚持,没有请过一天假、耽误过一节课。

  扎根农村教育事业34年来,韩爱红老师桃李满天下。每逢节假日,她都会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们打来的问候电话,让她倍感幸福。

  林州市原康镇第一中学年级主任、数学教师韩爱红说:“从我踏上讲台的第一天起,我就扎根教学,师者仁心、党员初心,这两者交织在一起,成为我不断前进的巨大动力,虽然临近退休,但我将一如既往,坚守杏坛,砥砺前行。”安阳台 徐超 林州台 丽霞 晏茹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