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林州:露水焕生机 苍溪展新颜 写生产业实现飞跃发展

作者:徐超 冯琛 李晨   发布时间:2020-09-21 09:52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林州:露水焕生机 苍溪展新颜 写生产业实现飞跃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林州市委市政府紧扣山水做文章,依托太行山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对露水河进行整治提升和完善相关配套设施等一系列建设,让露水河重新焕发生机,特色风情小镇呼之欲出。同时,带动写生产业实现飞跃发展,成为推动石板岩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新引擎。

  今年30岁的杨凯是个地地道道的石板岩人,从父辈开始经营写生基地,到自己接过家里的担子,他见证了石板岩写生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的发展过程。今年他还有了一个新身份:太行山写生产业协会会长。协会将当地141家写生基地整合到一起,让过去家家户户“单打独斗”跑生源、压价格的恶性竞争成为了历史。

  林州市太行山写生协会会长杨凯说:“以前出去外面跑业务,都是到各个美院介绍自己的条件有多好,服务有多好,到现在基本上不用出去外面跑,现在在家,基本上每月都会给协会打电话,根据他们所提的要求,协会来满足他们。”

  山东省寿光市南北行教育教师朱振民说:“这次真正领略了我们太行山的美丽风景、层峦叠嶂、山清水秀、蓝天白云,真的是非常非常得棒。来到太行山写生基地设施非常得全,而且特别好用,主人也特别热情,是一次不错的体验,下次还会带学生过来的。”

  除了行业自身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全国各地络绎不绝来太行山写生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这里不断提升的环境质量。石板岩不仅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更有匠心独具的人文情怀,雄伟壮丽的太行山、婉约动人的露水河、别具特色的石板房,再加上不断完善的配套设施,吸引了众多的绘画爱好者慕名前来。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石板岩的写生接待量还是逆势增长,基本与去年持平。

  写生学生郭昱娴说:“对太行山第一印象就是雄伟壮观,真的特别震撼,平常在外面见不到这种山,很有特色。写生基地很好,里面设施也很齐全,配备了教室宿舍,一应俱全。这景色特别美,如果能在这多住几天呢,我也挺愿意。”

  现如今,来到石板岩,漫步于露水河畔,清风徐徐,杨柳依依,溪水潺潺,美景尽收眼底。全长5公里的露水河综合整治全部位于镇区游客最为集中的区域,工程涵盖了河道清淤疏浚、蓄水、截污和生态景观建设四部分。目前,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作为露水河整治项目的配套工程,苍溪花街以美术写生为主题,配套有餐饮、住宿、娱乐、购物等服务,建成使用后将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提升游客旅游品质。

  红旗渠集团露水河整治提升项目负责人申小晨说:“通过此次河道治理,在满足行洪的前提下,对河道进行防渗处理和景观绿化,使整条露水河形成水面景观,并对河道沿线的污水进行收集处理,治理后使得露水河更自然和谐地融入石板岩镇优美的自然景观之中。”

  红旗渠集团苍溪街经理张书浩说:“苍溪街是红旗渠集团投资打造的美术写生产业综合体,里面包含了美术馆、美术用品店、美术展厅、会议报告厅、中餐厅及小吃街,项目建成后进一步提高了旅游接待能力,提升了游客夜游品质,推动了石板岩写生产业的发展。”

  夜幕下的石板岩,没有了白日里的喧嚣,静谧、祥和,若隐若现的山峦、潺潺流淌的山泉,在灯光的映衬下别有一番韵味。2019年,单写生一项就为石板岩带来3个亿的产值,写生产业已成为旅游业之外,拉动石板岩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大引擎,成为实实在在的强镇富民支柱产业。

  林州市石板岩镇党建专职副书记郭强说:“我们通过打通行业壁垒,整合写生资源。整合3883间房间15000张床位,通过整合资源发挥整体优势,今年5月份以来,到目前4个月共入住3.1万人,人次达到50余万人次,与去年的最高水平持平。”安阳台 徐超 林州台 冯琛 李晨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