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牢记嘱托 河南答卷”系列报道(三)生态之美入画来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9-22 09:44   来源:河南新闻联播

  原标题:“牢记嘱托 河南答卷”系列报道(三)生态之美入画来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指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河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带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经济社会新发展格局,在中原大地上书写“美丽河南”新答卷。

  2020年9月11日,三门峡生态廊道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这些河南各市和相关厅局的一把手,从这里开始,沿着黄河,对两岸八市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逐个观摩,学经验,比进度,找差距。

  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说:“唤起大家比学赶超的意识,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学我们各地的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深入贯彻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把黄河建设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号召,强调黄河河南段是下游治理的重中之重,赋予了河南重大使命。河南牢记总书记嘱托,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成立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出台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推进生态廊道建设、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四水同治”等,实施一批标志性、引领性工程,推动重点工作实现突破。

  时隔一年,沿着黄河,从三门峡的百里廊道、到洛阳的湿地公园,再到济源南太行修复工程沿黄生态涵养带,从蓝图到美景,黄河流域河南段生态之美渐次展现。

  三门峡市市民贺金鑫说:“黄河生态廊道已经成了我们的后花园,而且是大家亲近黄河、感受自然之美的一个好地方,我感觉因为生态的改变,我们城市的品位已经有大大提升。”

  矗立于黄河大“几”字形拐弯处的小秦岭,是黄河中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也是我国第二大黄金产区。此前长达50多年的无序采金,让小秦岭满目疮痍。再造小秦岭的生态,成为河南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一场硬仗。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郭圣啸说:“对于生态恢复的难度,大家看这里就能看出来,由于在矿渣上面种植植物是需要有一定的土层覆盖……”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郭圣啸说:“站在去年出镜的这个地方,时隔一年多,变化巨大,在当初护林工人一铲一铲堆起来的土上面,已经长起了厚厚的植被,而放眼望去目之所及,开山挖矿的痕迹已经渐渐地褪去,到处是郁郁葱葱,充满了生机。”

  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党委委员李保祥说:“小秦岭的矿山环境治理,可以说是一项极其庞大的工程。自己欠下的生态债,必须还小秦岭原来的绿水青山。”

  在这场铁腕治理战中,关闭坑口一千多个、拆除矿山生产生活设施一万四千多处。去冬以来,当地在矿渣碎石地面上先种草后栽树,让小秦岭重新披上了绿装,5条发源于小秦岭的黄河一级支流实现了水清河净。

  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科研所所长韩军旺说:“现在林区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还有二级保护动物,黄喉貂,豹猫等等,这些都是生态修复带来的可喜的变化。”

  中游“治山”、下游“治滩”,在做好黄河流域河湖“清四乱”的同时,河南在沿黄地区因地制宜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在九曲黄河的最后一道弯,兰考县东坝头乡,昔日的万亩盐碱沙滩,如今已长满了郁郁葱葱的苜蓿。

  东坝头村民谷文清说:“从这开始往那收。”

  这些收割的苜蓿将送往40公里外的首农畜牧奶牛场,成为那里6000头奶牛的优质蛋白饲料。

  兰考田原牧歌草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楚说:“黄河滩区这片的土地比较适合苜蓿的生长,它能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对盐碱地的土质也有非常好的改善作用。”

  在确保黄河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兰考县依托13万亩滩区土地资源,集中发展优质饲草种植和畜牧产业,建立了全产业链的绿色生态体系,成为河南沿黄100万亩优质饲草产业带的重点项目,走出了黄河滩区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之路。

  兰考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闫玮说:“总书记来河南时讲到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那我们在坚持生态优先的前提下,还要结合我们当地的特点,我们找到了与农民经济效益,社会综合效益最大的结合点。”

  刘俊峰说:“你都摘这么多啊,我明天早上可早点来,明早拿个手电来。”

  李玉巧说:“我四点都来了。”

  伏牛山南麓的玉皇村圪垱沟,雨后的柞树林下,又冒出一批野生红菇,这种对生长条件要求极为苛刻的珍稀野生菌,是近年来淅川大规模植树造林,植被改善带给当地群众的额外回馈。

  淅川县金河镇玉皇村村民刘俊峰说:“没有人工栽培,全部是野生的,拿回去烘干之后,一斤能卖三四十块钱。”

  过去,淅川县只有很少的几片山坡能长野生红菇,如今这样的树林,每年以上万亩的规模扩张。豫西南伏牛山、桐柏-大别山生态屏障带覆盖了黄河以南的大部分山区,河南以国土绿化提速推动森林河南建设,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乡,成为富民惠民的重要途径。省里出政策,定目标,大大激发了各地创优争先的动力。在淅川,十多万山民放下石凿,搞起生态农业,从开山取石到封山造林,很快就享受到了良好生态带来的实惠。今年刚过半,淅川的造林总量已超过20万亩。

  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说:“生态保护的越好,产业越壮大,乡村越美丽,我们的乡亲们就越富足,我们要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淅川的金山银山。”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年来,河南各地铆足了劲在生态治理上下功夫,培植生态保育林近300万亩,森林城市、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建设初显成效,新增信阳、安阳两个国家森林城市,全省国家森林城市达到16个,数量居全国第一。

  专家点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说:“河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正确处理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在重视生态保护的同时,也重视产业结构调整,探索出来一种可以推广可以示范的模式,使人民在发展中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