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岳莉:宁可自己麻烦,只为方便群众

作者:黄亚楠   发布时间:2020-09-22 10:25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岳莉:宁可自己麻烦,只为方便群众

  8月29日,一个天高云阔的午后,明媚的阳光透过林州市民之家的落地玻璃窗折射在地板上。窗外是恬淡安逸的周末,窗内则是正在周末延时服务值班的工作人员。在社保卡服务窗口的是林州市人社局一位“90后”姑娘,她叫岳莉。

  大厅刚一开放,一位神情慌张的群众匆匆走来。“您好!请问一下,本人没在家可以办理社保卡吗?”林州市民苏先生焦急地问。“是有啥难处吗?为啥本人不能来?”看到苏先生愁容满面,岳莉热情地说。

  原来,苏先生的儿子远在江西服军役,现在即将转业,转业的安置费需要打到社保卡上,可在上报卡号时,才发现自己的老式社保卡早已失效,需要办张新卡。“9月1日前就得把新卡办好,但儿子临近转业,部队那边还有很多事需要处理,实在赶不及。同志,您能不能帮忙想想办法?”苏先生急得脸色通红。

  按照规定,申领社保卡确实需要本人持身份证办理并激活开通后才能正常使用。面对群众的迫切需求,还涉及转业军人的切身利益,苏先生的求助一时间让岳莉感到为难。突然,她灵机一动,想到可以尝试和各银行协商沟通,为这种特殊情况的群众走绿色制卡通道。在核对了苏先生提供的相关证件后,岳莉连忙跟银行联系。“这张卡涉及转业军人的安置费用,情况比较紧急,能不能想办法简化办理程序……”几十分钟里,岳莉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层层协调。

  “行了!跟银行协调好了,您周一直接用就行。”事情得到解决,苏先生看着满头大汗的岳莉十分感动,频频致谢。他说:“这才是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

  工作中,岳莉总是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耐心解答每一个问题,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窗口暂停了现场受理新申请办卡的业务,改为引导群众线上申请。面对新情况,岳莉一方面通过网络学习新技能,另一方面积极与同事沟通研讨,掌握新的工作技巧和方法,通过网络平台积极宣传办理途径,线上办理业务。她通过电话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有的经解释还不能理解掌握的就直接加微信视频指导操作,把群众的需求当成自己的分内之事。关于如何理解“服务”,岳莉说:“服务的真正含义就是眼里心里全是你(群众)。”

  “今年,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家健到安阳市人社局调研时曾指出,‘宁可麻烦自己,也要方便群众。’岳莉在工作中始终坚持这一信条,她给我们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岳莉的同事告诉记者。

  岳莉虽然是个女孩儿,工作中却敢于勇挑重担。2019年年底,林州市推行“一卡通”就医改革,为应对业务量激增的情况,岳莉提出向市人社局申请增设服务网点的建议,在同各业务部门积极协调后,分流业务,引导群众就近办理,保证业务有序高效完成。在单位领导的支持下,她先是加强与各社保卡金融合作网点联系,加快对库存卡的清理工作,加班加点,将库存卡按乡按村归类整理,利用周末时间,送卡到村,做好社保卡交接工作。她在困难面前从不低头,总是能出色地完成工作,同事们开玩笑称她为“平头哥”,称赞她面对困难不退却,一股“干就完了”的劲头能摆平一切难题。

  “群众办事方不方便?怎样才能给群众提供更高效的服务?”岳莉常常思考。为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业务,2018年,林州市将社保卡基础业务下沉到乡镇,岳莉用半年时间走遍了林州20个乡镇(街道),手把手教每一位基层社保所工作人员办理业务的流程,确保基层业务能够顺利开展。

  岳莉不仅是帮群众解决难题的“亲人”,更是全市人社系统出了名的“业务精”。自市人社系统开展“练兵比武”活动以来,她积极参与,主动学习,坚持练习,线上完成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等答题任务,线下翻阅各种政策法规、法律条文等资料,不断掌握人社系统社保、就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领域各方面的知识,提高自身业务素质能力。在全市人社系统的“练兵比武”选拔赛中,岳莉脱颖而出,荣获2019年度“人社综合业务知识个人全能标兵”称号,今年她又将代表我市参加全省的练兵比武大赛。

  不怕自己辛苦和麻烦,乐于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难题,这样的工作作风是怎样形成的?岳莉说:“我是从小听老人们讲修渠的故事长大的,到林州市人社局前还在红旗渠干部学院工作过,‘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告诉我要不断提升自我、干好工作、服务群众,一定要对得起先辈们的努力和奋斗。”□《安阳日报》记者 黄亚楠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