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内黄县:丰收季里唱响“椒香”曲

作者:伟民   发布时间:2020-09-24 09:15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内黄县:丰收季里唱响“椒香”曲

  眼下,尖椒之乡、内黄县的30万亩尖椒已全部进入成熟收获季节。椒农们穿梭在红彤彤的尖椒田里,用勤劳和智慧唱响了一曲最美的秋收椒香曲。

  红彤彤的尖椒田里,内黄县井店镇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袁现朵挥舞着灵巧的撅头,正在收获已经成熟的红尖椒。前几年,袁现朵的爱人遭遇意外不幸去世,家里生活陷入困难。在镇里的资金、技术的有力帮扶下,袁现朵开始种植尖椒。政策的精准落实,帮扶的给力支持,让袁现朵家的生活逐渐好了起来。

  内黄县井店镇齐村村民袁现朵说:“我种辣椒已经三、四年了,这三亩多地,(一年)能收入一万多块钱,这生活真的是越过越好了。”

  60多岁杜新现,也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的有力推进下,镇村为他定制了小而精的产业扶贫计划,让他重新扬起了生活的风帆,现在他的家庭收入和效益节节攀升。

  内黄县井店镇东江村村民杜新现说:“党的政策好,帮扶人帮扶也到位,给我买了三轮车。我年龄60多岁,又种了三亩多地,一年也见这一万多块钱,到这辣椒收拾完,我冬天没事了,我又到(尖椒)市场上,开个三轮车,给人家送送辣椒,一年也见五、六千块钱。我感觉咧,我老了老了,越过越好,越过越好,心里非常满意,心里非常舒坦。”

  与杜新现地邻的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董社周的尖椒田,尖椒成熟时节,他的爱人张粉英正在地里采摘尖椒。几年前,张粉英的一场大病,不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欠上了外债。扶贫政策的实时跟进和高效落实。让张粉英两口树起了发展的信心,坚定了生活的决心。

  内黄县井店镇东江村村民张粉英说:“这二年,俺这大力种辣椒,俺也种了这六、七亩,一年也能卖这三、四万块钱,再加上俺掌柜在这(尖椒)市场上倒卖这辣椒来回,买卖辣椒,也能赚这两、三万块钱,这生活给这辣椒样,越过越红火。”

  内黄县井店镇东江村村委会主任杜红志说:“俺村的2000多亩地,基本上都种了尖椒。这几年尖椒市场行情非常稳定,尖椒收成也很好,现在,光依靠种植尖椒,我们村里的群众每户每年都(能)增收三、四千块钱,俺村也成了远近有名的辣椒村。”

   近年来,井店镇把尖椒种植作为脱贫攻坚、增加农民收入的主导产业,把尖椒品种优中选优,从中找出适合当地种植,群众喜爱,市场需求的新品种,进行广泛推广种植,并从政策、资金、技术上给予大力扶持,不仅节省了农民的投入,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也发展壮大了尖椒产业。目前,全镇尖椒种植面积已到20000余亩,仅尖椒种植每年就能为当地群众带来上亿元的经济效益。

  内黄县井店镇副科级干部郭晓丽说:“全镇有120户285人依托尖椒种植实现了脱贫增收。接下来,我们会持续在尖椒种植上下功夫,在增加尖椒附加值、完善购销平台上做文章,让一个个小尖椒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带动当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致富,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内黄台 伟民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