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滑县:推进“粮改饲”试点项目 加快草食畜牧业发展

作者:中瑞   发布时间:2020-09-24 09:21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滑县:推进“粮改饲”试点项目 加快草食畜牧业发展

  “粮改饲”是农业农村部开展的农业改革,重点是调整玉米种植结构,大规模发展适应于肉牛、肉羊、奶牛等草食畜牧业需求的青贮玉米,持续提高种植收益、草食家畜生产效率和养殖效益。作为全省75个粮改饲试点县之一,今年以来,滑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支持规模化草食家畜养殖场和专业化青贮生产企业开展“粮改饲”,努力走出一条生态循环、优质安全、绿色高效的现代畜牧业发展新路子。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一辆大型青贮收割机正在滑县锦和街道董东村村民武修均的玉米田里来回穿梭,收割玉米秸秆,为养殖场的奶牛准备新鲜的“食材”。

  滑县锦和街道董东村村民武修均说:“我跟辉煌公司合作了四五年了,节省了很多劳动力,同时也增加了收入,这个模式很好,我认为这个模式值得推广。”

  武修均今年种了100亩青贮玉米,他所说的辉煌公司是一家青贮玉米收购公司,这家公司与村里签订了500亩青贮玉米收购合同,眼下,正是青贮玉米收割的“黄金”时机。

  郑州市一鼎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雷雨说:“此台车的优点是作业效率高,切割出来的青贮玉米质量好,这500亩地24个小时就能收割完毕。”

  滑县辉煌秸秆回收再利用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宋鹏贤说:“我们与滑县光明签订了12000多吨的青贮收购合同,地需要4000到5000亩,收割时间需要一周到两周,基本上可以完成收割任务。”

  位于滑县万古镇武庄村的光明生态示范奶牛养殖有限公司是上海光明乳业在我省投资兴建的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占地1000亩,建设有10栋牛舍、1000个犊牛岛和9个青贮窖。

  滑县光明生态示范奶牛养殖有限公司生产副厂长胡双峰说:“采用的压窖模式是4台铲车,2台双排轮进行压窖,2台单排轮进行上料的一个模式,压窖密度必须要达到750千克/立方米,今年采取的模式是同时收储3个窖,日收贮量最高量达到7400吨左右,每天进厂车辆数最高量达到约350辆。

  今年,该公司计划收购青贮玉米5.5万吨,目前,正在24小时不间断收贮,收贮量完成72%。

  滑县光明生态示范奶牛养殖有限公司生产副厂长胡双峰说:“国家推行的粮改饲项目对我们企业在降低饲养成本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去年,我们企业总收贮青贮约5万吨,补贴金额约300万元,在力度上还是很大的。”

  同样,这几天位于滑县产业集聚区的河南申瑞牛业有限公司也正在为2000多头肉牛准备青贮“食材”,公司的3个青贮窖收满后可供这里的牛吃1年半。

  河南申瑞牛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青说:“我们这边每年要收贮7000到8000吨青贮玉米,每年会有个40多万的粮改饲的补贴,这个补贴对于我们牧场来说是非常非常有用的,有这个补贴之后我们这边青贮的使用量是一直在增加,包括我们对青贮的标准也是在提高的,投入更多的资金做更好的青贮,把牛养得更好。”

  为做好今年粮改饲试点项目工作,滑县把加快发展草食畜牧业作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养殖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来抓,鼓励、引导养殖企业、养殖户完成青贮玉米收贮,降低养殖成本,实现提质节本增效。今年,滑县共有6个养殖企业与合作社签订了收购订单,计划完成粮改饲面积2.08万亩以上、全株青贮6万吨以上。

  滑县农业农村局畜牧科科长赵雁方说:“在青贮玉米种植管理、全株玉米收贮、青贮饲料饲喂等环节进行全程技术服务指导。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粮改饲惠民政策,我们将持续推进种养结合,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促进优质草畜产业发展,增加养殖企业和农户的收入。”滑县台 中瑞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