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龙安区就业扶贫工作纪实

作者:梁亚杰   发布时间:2020-09-24 09:45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凭真本事吃饭 靠真功夫脱贫

——龙安区就业扶贫工作纪实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龙安区以增强贫困劳动力内生动力、提高其造血能力为目标,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专业技能培训,让贫困劳动力技能在身、就业有门,凭真本事吃饭,靠真功夫脱贫,为脱贫后防止返贫厚植根基。

  “没有啥手艺,想上班却感觉啥也不懂。”这是一些贫困劳动力在选择就业时面临的窘境。为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和就业水平,今年年初以来,龙安区人社局成立5个调查组深入摸排,在分类指导、尊重意愿的前提下,组织8所培训学校对贫困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培训内容主要为家政服务、养老护理、小吃制作以及政策宣讲、公益性岗位岗前培训等,把培训服务送到家门口,让培训对象根据兴趣爱好自主选择,真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大大增强了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

  9月21日,记者见到了马投涧镇李家庵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秀荣。她家中有6口人,虽然有上班、打工的意愿,但考虑到家中有年迈的老人和正在上学的3个子女需要照顾,她不得不待在家中。龙安区人社局了解到情况后,在询问李秀荣意愿的情况下,为其提供了半岗制公益性岗位,主要负责人社政策宣传、扶贫协管等工作,每月有950元的补贴。现在,作为村里的扶贫专干,李秀荣把整理资料、宣传人社政策等工作做得井井有条,受到村“两委”的一致好评。她说:“我家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去厂子里上班、外出打工都不太现实,区人社局帮我找了这份工作后,对我进行了专门的业务培训。我现在掌握了电脑操作和办公软件使用技能,干起工作来熟练多了。从事这个工作,让我家庭、工作都能兼顾,真的非常感谢。”

  王兰兰(化名)是马投涧镇王二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有5口人,儿子长期在外务工,儿媳患有精神疾病,孙子、孙女都在上学。王兰兰在身患乳腺癌的情况下还要照顾儿媳及孙子、孙女,无法外出务工就业。区人社局了解情况后为王兰兰提供了半岗制公益性岗位,让她负责村委会保洁工作,每月补贴950元。“我除了给村委会做保洁,家里也种着地,还养了些鸡、鸭、牛,咋科学种地、科学养殖,都对我们进行了专门的培训,政策到位,我们自己再努力一把,日子过得就会越来越好。”王兰兰说。

  像李秀荣、王兰兰这样,经过技能培训走上就业岗位的人不在少数。截至目前,龙安区人社局已先后组织召开9个培训班次,受益人数超过600人,其中,公益性岗位培训510人次,包括小时制453人、半岗制51人、全岗制6人。在“因事设岗、以岗定人”的原则下,一些外出困难的半劳动力、弱劳动力得到妥善安置,实现稳定就业的同时,也方便了照顾家庭。针对公益性岗位的规范管理,龙安区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整改行动,严查“到龄、顶岗、替岗、吃空饷”等应退未退人员,让真正有需要的人安心就业。此外,龙安区人社局还积极联系企业优先吸纳、转移本地贫困劳动力就业,尤其是一些具有示范效应、对贫困劳动力有较强吸引力的带贫企业、合作社,成为贫困劳动力就近上岗的首选从业地点。

  龙安区不仅致力于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发动带贫企业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还积极落实创业补贴政策,全力帮助敢想敢干、敢试敢闯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创业梦。对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人员,龙安区按照每人5000元的创业补贴标准进行一次性发放,共有17人自主创业成功。

  只要符合条件又有就业创业意愿,就能得到政策的扶植,进而实现技能培训、妥善就业,这在龙安区已成为贫困劳动力共同的认知。龙安区人社局从行业扶贫的角度出发,紧扣就业、创业目标任务,以高标准、严举措全面推进人社工作,发挥帮扶职能,千方百计为有脱贫意愿、想摘掉“穷帽”的人员创造有利的就业、创业环境。

  龙安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程晓杰介绍:“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更是事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事,龙安区人社局深化完善‘贫困劳动力就业’具体思路,充分发挥就业帮扶职能,统筹推进乡镇办相关单位工作进展和成效,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自主创业、带贫企业就近就地吸纳等多种形式,真正把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落到了实处。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加大督导排查力度,完善返贫预警机制,通过就业培训增强贫困劳动力的造血能力,确保各项任务目标高质量完成。”□《安阳日报》记者 梁亚杰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