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国庆节、中秋节消费警示

作者:李慧   发布时间:2020-09-25 10:56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国庆节、中秋节消费警示

  国庆节、中秋节即将来临,节日期间是消费高峰。为了让广大消费者能度过一个快乐、和谐的节日,昨天,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国庆节、中秋节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要科学、健康、文明和理性消费。

  作为中秋节的传统美食,月饼受到广大消费者热捧。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月饼应做到“三看”:一看包装是否完整。不要购买包装盒有破损或单块月饼内包装破损的月饼;二看外观形状。做工精良的月饼块形大小薄厚均匀,表面没有明显的裂纹也不会露出内馅;三看色泽亮度。优质的月饼大都呈金黄色,表皮有油脂光泽且色泽均匀,不会出现发霉的现象。网购月饼时要提高风险意识,尽量向具有正规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网站和商家购买,同时要确认月饼的保质期,尤其是一些现做现卖的手工月饼,需要确定邮寄时间,以防过期。

  节日期间,选择出游的消费者要认真查看旅行社证照是否齐全,认真考察旅行社以往的信誉度。面对低价团费等诱惑,消费者要估算可信度,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选择合理的旅游路线。签订合同时,要仔细阅读旅行社提供的合同条款,明确交通工具、路线、就餐、住宿标准、购物时间、次数等内容,交费后要及时索要发票和旅游合同。自驾游消费者选择网站购买景区门票和景区服务时,应尽量将网站上的宣传内容保存,购买或前往景区前可以先打电话进行咨询和确认。如果发生纠纷,消费者可及时向当地消费者协会或市消费者协会投诉,不能即时解决的要及时采取必要的措施,以便日后维权。

  节日期间,消费者在外就餐,要注意查看就餐地点是否有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合法资质;慎食新、奇、特食品;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就餐地点的消费者评价,全面了解菜品、服务、消费水平等相关信息,然后选择自己满意的餐厅就餐。如消费者通过网站购买的团购券,要看清团购券的商品和服务内容,需要注意团购券的消费日期。□《安阳日报》记者 李慧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