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古城安阳:航空运动之都正在起飞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10-07 15:11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安阳广播电视台

  中秋国庆喜相逢,家国团圆情更浓。河南新闻广播推出特别策划: 《老家河南 小康中原》,通过普通市民的视角,讲述他们亲历的一个个平凡故事,展现不同城市不同的历史、文化和民情风貌,生动呈现中原大地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老家河南 小康中原》今天推出《古城安阳:航空运动之都正在起飞》。

  “来一碗菜,多放猪血,多放豆腐。”

  “好嘞。”

  今年45岁的李波是地地道道的安阳人,清晨吃一碗扁粉菜,是他多年的生活习惯。这种由宽粉条、时令蔬菜、豆腐、猪血加高汤烩制成的特色美食,与粉浆饭、血糕成为安阳最具代表性的传统美食。

  香喷喷的扁粉菜,再配以色泽金黄的油饼,让人胃口大开。李波说,扁粉菜里浸透着安阳味。“热干面是武汉的味道,牛肉拉面是兰州的味道,扁粉菜就是我们安阳的味道。以前在外地上学或者出差,一回到家就得先吃一碗扁粉菜,好像不吃这碗菜就不算到家了。”

  

  (安阳味道——扁粉菜 魏炜 摄)

  吃过早餐,李波急急忙忙赶往安阳航校,他要去参观那里正在举办的航空飞行表演。李波是一名航空爱好者,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已经举办了11届,他几乎每年都参加。旅游节也一届比一届更精彩。

  “以前航空节我记得主要是航模、飞机的静态展示,后来有了直升机、动力伞表演,而今天你再看都是特技表演,非常精彩,非常震撼。”

  

  (第十二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开幕现场 肖敬光 摄)

  安阳3000米以下的低空开放空域有4420平方公里,常年可以飞行,还拥有“世界一流、亚洲第一”的林虑山滑翔基地。这些得天独厚的资源,每年都吸引国内外航空运动顶尖高手来安阳参与盛会,安阳也赢得了“全国航空运动之都”的名片。说起航空节给古城安阳带来的变化,李波如数家珍:

  “你看看现场有多少人,跟过节是一模一样。现在通过航空节的举办,安阳可以制造飞机,也卖飞机,还能培养飞行员,真是名副其实的航空运动之都。你来看看我拍的这视频怎么样,我还真想靠着这些视频在比赛中获奖呢。”

  

  (安阳市民李波在进行网络直播 魏炜 摄)

  李波说的比赛是安阳市正在举办的首届网红直播大赛。全国各地的网红,通过直播、视频等方式宣传安阳,推介安阳旅游。

  “全国的网友朋友大家好。我现在是在河南安阳,我身后就是中国文字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收集了从3300年前甲骨文开始,一直到现在所有的汉字,也收集了我国各个少数民族的文字。待会儿大家跟我一起走进中国文字博物馆,去体会一下我们汉字的文明,去体会一下我们中华民族的璀璨文化。”

  

  (安阳殷墟博物苑 张文峰 摄)

  “大家好,现在我脚下踩着的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这是哪里呢?在一个世纪以前,这里一个偶然的发现引出了'一片甲骨惊天下'的惊叹,经过近百年的科学考古发掘和学者们的艰苦考证,殷墟—这座沉睡了千年的古都城,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重新展现在了我们面前。今天它已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待会儿大家跟随我的脚步,一起走进神秘的殷墟……”

  

  (游客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参观 张文峰 摄)

  夜色渐浓,李波来到安阳老城里的仓巷街。夜幕下,流光溢彩的仓巷街与远处的文峰塔交相辉映。素有9府18巷72胡同的安阳老城承载着许多安阳人的美好记忆。李波说:“我从小在老城里边长大,来到老城里边,特别是走到仓巷街就有种久违的亲近感。”

  “文峰塔顶燕子飞,白色鸽子几轮回,那座楼高过了,梦想飞不回……”

  这是一名安阳籍民谣歌手创作的歌曲《安阳安阳》,夜色渐深,古城安阳逐渐睡去,明天,插上航空运动翅膀的安阳又将起飞!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事业部记者 王肖晖、安阳广播电视台记者 魏炜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