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汤阴县已为引进人才发放生活补助2.88万元

作者:王玉平   发布时间:2020-10-22 10:05   来源:安阳新闻网

  原标题:“洹泉涌流”添活水 人才集聚增动力

  ——汤阴县已为引进人才发放生活补助2.88万元

  “从3月份到现在,我已经领了7200元补贴了,汤阴县发展环境越来越好,我都想在这儿定居了!”10月21日上午,刚刚收到9月份“洹泉涌流”引进人才生活补贴的张曦月,高兴地说出了自己的打算。

  据了解,具有硕士学历的张曦月今年刚刚入职汤阴县新东方食品有限公司,作为汤阴县“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实施以来第一批成功认定的急需紧缺人才,她每月可享受1200元的生活补贴,从引进的次月起,可连续享受3年。截止10月20日,该县已认定科伦药业、东泰制药、新东方食品等企业引进人才21人,发放生活补助2.88万元。

  今年以来,汤阴县人社局以全市“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为契机,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工作力度,持续发挥人才集聚效能,通过健全机制、建立台账、搭建平台等“三大举措”,积极营造“选贤与能、礼贤下士”的城市新风尚,促进形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集聚新格局。

  健全工作机制保障引才

  一是政策保障。为进一步加大招才引才力度,该县先后出台了《贯彻落实安阳市“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的意见》《汤阴县“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相关细则》等系列文件,从人社、住建、文化、卫健等各领域出发,挖掘相关优惠政策,确保引进人才在购房补贴、住房保障、日常出行、文化旅游、健康医疗、子女入学、落户等政策上不棚架,待遇上应享尽享。二是资金保障该县重新修订了《人才基金使用管理办法》,充分发挥500万元人才基金的导向和激励作用,使人才基金真正能够服务人才、留住人才。三是服务保障该县结合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大厅专设“洹泉涌流”服务窗口,专门受理高层次人才申报、认定工作,实现窗口专设、人员专职。

  建立需求台账,精准引才

  一是掌握基础数据。为将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该县人社部门通过实地走访、调查问卷和座谈会等方式,对全县重点企业开展了4轮摸底排查,将印有优惠政策二维码的“企业联系服务卡”送到企业手上,收集全县125家重点企业的人才需求。二是建立动态台账。将收集到的高层次人才需求进行分类汇总,形成需求台账,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的需求对准高校毕业生,将正副高级专技人员和高级技师、技师人才需求对准人才回流,精准推介就业岗位。三是落实实名登记。对2020届838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建立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数据库,动态掌握毕业生就业创业需求和就业状况,为提供精准职业指导、岗位推介、职业培训等个性化服务奠定良好基础。

  搭建对接平台,广泛引才

  一是坚持招聘和引进相结合,今年以来,汤阴县拿出255个事业编制,面向全省高校毕业生,先后组织了教师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2场、人才公开引进2场,共吸引7100余名高校毕业生报名参加。目前公开招聘和人才引进工作已基本结束,为全县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232人、引进硕士学历以上人员11人。二是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通过线上招聘、“汤阴县人力资源”小程序、“云上汤阴”等网络媒体,大力宣传人才引进优惠政策,打通高层次人才与企业之间的实时沟通桥梁。并且,以招教及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为契机,先后举办3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择优推荐19家企业400余个高校毕业生岗位,印制5000余份岗位信息表,为高校毕业生来汤就业搭建无缝对接服务平台。三是坚持引导和安置相结合,为积极营造人才聚集良好氛围,吸引高校毕业生服务家乡、建设家乡,该县先后利用寒暑假,组织开展“学子家乡行、共筑汤阴梦”和“洹泉涌流聚英才、百名学子看家乡”活动,通过参观主导产业、感受家乡变化,引导高学历人才回家乡兴业创业。同时,精心实施“三支一扶”计划,鼓励高校毕业生积极踊跃参与基层建设,2019年以来,该县共安置“三支一扶”大学生13人。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近年来,汤阴县人社局紧密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开拓创新,乘势而上,不断在人才引进方面出实招、下真功,努力开创全县人才工作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王玉平)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