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县崔家桥镇基层组织阵地建设侧记

作者:郝亚伟   发布时间:2020-10-22 10:09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凝心抓阵地 聚力强基础 

——安阳县崔家桥镇基层组织阵地建设侧记

   

图为双塔村焕然一新的村委会

  “我们村有了村史馆,不仅能够让大家了解村里的发展,也能记载很多有意义的历史,真是不错。”10月20日,双塔村群众李师傅乐呵呵地说。

  双塔村原村室修建于2005年,新建村室占地面积2350平方米,建筑面积752平方米。今年5月份,该村自筹资金110余万元,在村委会大院东西两侧,同时新建村史馆和群艺馆。两馆的建成使用使该村的服务功能更加完善,阵地建设标准进一步提升,为全镇树立了标杆。

  双塔村的变化是崔家桥镇阵地建设的缩影。今年年初以来,按照安阳县委“一创建三提升三保障”的基层组织建设总体思路,崔家桥镇党委以支部星级创建活动为平台,以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为抓手,推进农村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村级活动场所打造成“集聚人气、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新阵地。在全镇形成了五星“示范带动”,四星三星“看齐标杆”,二星一星“功能齐全”的良好格局,实现了全镇村级组织阵地建设面貌的大提标。

  截至目前,全镇已新建村室5座,改扩建村室9座,共投入资金380余万元。今年年底之前,该镇计划再投资150余万元,完成东曹马、中艾亭两个村的村室建设任务。

  “在村室建设实施过程中,镇党委坚持把培育树立正面典型作为推动村级活动阵地建设工作有效落实的重要手段,高标准建成了双塔村、杨辛庄村等7个村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以点带面,推动全镇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工作上台阶。”崔家桥镇党委书记郑永刚说。

  杨辛庄村室占地总面积2700平方米,建筑面积931.75平方米。该村投资10万元对原村室内外地面硬化,配备了党建长廊和宣传展板。

  东庄村老村室于2016年修建,建筑面积171平方米。今年7月,该村又投资21.3万元,在原村室基础上加盖一层,并配备了党建长廊、党建专栏和展板。

  北街村于2019年年底自筹资金45万元新建建筑面积365平方米高标准村室一座。2020年,该村自筹资金12万元修建游园一处,该游园的修建,进一步丰富党员群众业余生活……

  长期以来,由于部分村阵地意识不强,村室建设滞后,导致村内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工作落后,成为软弱涣散村。今年年初以来,崔家桥镇党委以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为重点,在集中整顿中强化阵地建设,提升服务党员、群众的水平,增强了基层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

  薛庄村是2019年的软弱涣散村,在2019年年底该村已经完成了集中整治。2020年新春伊始,该村积极谋划村室新建工作,在镇党委的指导下,该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在经过认真选址、征求意见、自筹资金等环节后于5月份动工建设,现在已基本完工,将逐步建成硬件配置齐全、功能完备、场所设置规范的服务型活动场所。

  崔家桥镇通过扎实开始每季度的“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五星支部”的工作热情得到了提高,后进村的工作受到了重点督导,各村的干部都不甘落后,纷纷向先进看齐、力争上游。南街村村室原由崔家桥乡信用社改造,今年南街村投资24余万元对村室进行全方位改造,改造后将成为标准化的村室。同时,也提高了群众参与学习的积极性,成为了群众观看科教片、学习农业知识的阵地。

  各村因地制宜,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结对共建单位的优势,多方筹措资金,进一步规范村室配套设施标准。截至目前,全镇44个行政村新增电脑20台,空调32台,打印机13台,办公桌26张,椅子323把,投入资金48万余元。图书室、党务公开栏、党务公开栏等各项设施进一步规范。

  在抓好硬件设施的同时,崔家桥镇党委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村级组织党建制度,以“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为重点,推进农村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培养与选拔并重,推进农村支部书记“头雁工程”,激发了农村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

  如今,一座座标准化的村室矗立在各个村的中心,成为了村里一道道亮丽风景,成为了群众的办事、学习、了解掌握政策的好去处。随着崔家桥镇村级组织阵地建设的持续发力,党建制度的日趋完善,全镇的基层组织建设必将开启新的篇章。□《安阳日报》记者 郝亚伟 文/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