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央视联播缅怀河南林州志愿军烈士】一级英雄孙占元 血洒上甘岭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10-23 10:11   来源:河南电视外联部

  在抗美援朝著名的战役——上甘岭战役中,涌现出许许多多感天动地的英雄人物,其中有一位志愿军排长孙占元,双腿被打断仍坚持指挥战斗,最终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打响,孙占元率领突击排对597.9高地2号阵地实施反击。敌人从几个地堡里发射出密集的火力,激战中,一颗炮弹在孙占元身边爆炸,等他醒来时,下半身已被鲜血浸透。

  

  

  

  孙占元战友 易才学(生前采访):

  排长两只腿(被)打断了,他慢慢一步步爬过来,他爬向敌人碉堡来,他爬过来以后说,我掩护你,你继续去把敌人的火力点爆了。

  

  

  看着身负重伤的排长,战友们要把他抬到坑道里,却被孙占元拒绝了。

  

  原志愿军第15军45师135团7连连长 张计发(95岁):

  (战友)叫他(孙占元)下去,他不下去,他说我只要有一口气,我就要守住阵地,我是共产党员,我得起模范带头作用,这里负伤的人太多,我这一点伤算啥。

  

  

  孙占元忍着剧痛来回爬行指挥战斗,用机枪射击、 掩护易才学炸毁了敌人三个火力点。孙占元利用已攻占的碉堡,架起两挺机枪轮番射击,接连打退敌人两次冲击,毙伤敌80余人。就在战友们相继伤亡,弹药告罄之时,敌军再次反扑过来,此时的孙占元拉响最后一枚手榴弹,滚入敌群,与7名敌人同归于尽。牺牲时,孙占元年仅27岁。

  

  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孙占元追记特等功,授予“一级英雄”的光荣称号。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