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残疾青年张卫民 铜锣响,养鸡忙,书记助我奔小康

作者:李涵 张寅涛   发布时间:2020-10-27 10:09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残疾青年张卫民

“铜锣响,养鸡忙,书记助我奔小康”

图为记者在生态园采访(记者 李涵 摄)


  一阵铜锣声响起,2000只土鸡闻声从四面八方飞奔过来,有些急性子的土鸡一下飞起两米多高从远处扑来。10月23日9时许,在安阳县瓦店乡王贵庄村一处生态园内,记者一行目睹了这充满田园气息的一幕。

  “锣声一响,这些土鸡就知道开饭时间到了。我每天都给它们配备精美套餐,高品质玉米是主食,还有精心配制的桑葚叶营养液。这些食料都是咱生态园里生产的,玉米、青菜、桑葚叶都可以通过养鸡实现增值。”生态园的主人张卫民一边给土鸡喂食,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多亏村党支部驻村第一书记王志宏帮忙,我今年养了2000只土鸡。经过6个月精心喂养,这些原生态土鸡就快出栏了。最近,王书记又忙着联系销路。今年,我这个生态园收入可达8万元,实现脱贫致富没问题。”

  张卫民今年48岁,是王贵庄村的一名普通村民。2015年,一次意外事故导致他右腿截肢,落下了残疾。他常年看病吃药,花费很大,再加上失去了劳动能力,家庭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刚开始那几年的确很难,由于身体残疾无法出去打工,也无法种地务农,主要经济来源没有了,不知道怎么养活一家老小。”张卫民说起以前的困境,不由得哽咽起来,“村里人看我家生活困难,就想拉我一把。起初是帮我种西瓜、种红薯,但这些仅能维持家庭基本生活开支,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贫困,让我很苦恼。”

  今年3月,张卫民的生活发生了重大转机,因为王贵庄村迎来了市里派驻王贵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志宏。王志宏今年52岁,是中国电信安阳分公司网络部主管,工作经验丰富,热心为民服务。“驻村后,王书记到我家走访慰问。针对我家的实际情况,王书记与村‘两委’干部商量,决定把我家纳入重点兜底脱贫对象。王书记积极帮我谋划脱贫出路,根据村情实际和我个人意愿,决定通过帮助我养鸡脱贫致富。鸡苗、鸡舍等都是王书记帮忙筹集的,合计投资10多万元。王书记嘱咐我,只管好好养鸡,销路的事村干部会想办法。”张卫民说。

  在王志宏和帮扶干部的大力帮助下,张卫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一个样子来。他起早贪黑,拖着残疾身躯,学技术、建鸡舍……虽然付出是常人的几倍,但心里乐滋滋的。4月初,王志宏带领村干部将第一批1000只鸡苗如期送给张卫民。鸡苗送来的当天,张卫民一个人从20时忙到次日凌晨。期间,村干部、产业扶贫技术指导员多次到他家关切慰问,详细了解其在养鸡方面遇到的困难。从陌生到熟悉,从熟练到精通,张卫民的养殖技术飞速进步,逐渐步入正轨。张卫民在他的责任田里开启了立体种植、养殖模式,栽下了桃树、桑葚树,种植了玉米、白菜等,养殖了2000只土鸡。现在,每天一大早,张卫民就提着一桶玉米和桑葚叶营养液走进养鸡场,熟练地敲起小锣,向周边抛撒玉米粒,一时间2000只鸡向他围拢过来。

  张卫民家的2000只土鸡都是散养在田地里,生长周期6个月至8个月,除了吃谷物、玉米等,还吃虫子、白菜等。他养的鸡肉质鲜香、无腥味,软滑多汁且营养丰富,是地地道道的原生态土鸡。虽然生长周期长,但有特色,很受市场欢迎,销路不错。眼下,市里不少饭店、单位已经下了订单。

  据悉,张卫民养鸡场建起来后,王志宏积极与派驻单位沟通联系,计划到土鸡出栏后,通过单位工会和电信公司的电商平台收购、转销土鸡,实现扶贫政策落实到地,让张卫民真正脱贫致富。“张卫民是个残疾人,因残致贫,但是他身残志坚,能把鸡养成这样,我打心眼里佩服。希望他能成为王贵庄村脱贫致富的领头羊,带动更多的人走上致富之路。”王志宏说。□《安阳日报》记者 李涵 张寅涛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