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安阳 是这样炼成的~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10-27 10:19   来源:安阳环境、河南日报、大河网

原标题:

坚持铁腕治污 守护绿色通道

—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就生态环保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安阳位于我省最北部,是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之一,也是典型的资源能源型城市,生态环境备受关注。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等问题,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近日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请结合安阳工作实际,谈谈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答:安阳是传统老工业基地城市,受长期粗放型发展方式影响,产业结构偏重、产业布局不合理、污染物排放量大,高质量发展负担沉重。我们清醒认识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回答了中国发展的时代之问,也契合经济转型升级规律,顺应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正确处理好发展与环保关系是安阳发展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从发展与环保两个方面同时发力、相向而行。2016年以来,我市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规划建设了一大批生态修复项目,生态环境和发展质量都有较大改善。今年以来,我市PM2.5平均浓度、PM10平均浓度、优良天数实现“两降一增”,5月至9月PM2.5月均浓度7年来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安阳蓝”频频刷屏朋友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高于全省平均增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居全省第一位。


  问:我们注意到,钢铁产业是安阳的重要产业,产能大、污染排放总量大,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答:安阳的钢铁产业在全市产业结构中占比较高,钢铁产能占全省的2/3,污染排放总量大。我市积极谋划,采取过硬措施,努力寻找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最佳契合点。
  一是积极推进钢铁产业整合。全市现有的7家钢铁企业将压减至4家,钢铁产业逐步走向清洁化、大型化、规模化、集约化。二是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关停淘汰安钢集团6座4.3米焦炉,其他企业15座4.3米焦炉年底前全部淘汰到位。三是实施“一厂一策”超低排放提标治理。出台环保和产业政策,倒逼企业推进技术改造、装备升级,实现超低排放,有效降低排放总量。四是加快产业减量提质增效。支持钢铁企业减量提质、创新增效,企业的污染排放量大幅下降,产品从普钢走向优钢。

  问:近年来安阳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采取了哪些得力措施?
答:近年来,我市围绕污染防治目标任务,成立了由市级领导任组长的15个工作专班,突出56项重点攻坚任务,强力推进“四个结构”调整。
  一是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坚持转型发展主攻方向,围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精品钢及深加工、文化旅游4个千亿级主导产业,着力提高产业装备水平,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累计投入180多亿元,对23个行业637家重点企业2415个项目实施超低排放深度治理,取缔整治3567家“散乱污”企业。大气污染物在线排放总量由2016年的3.1万吨下降到2019年的1.3万吨。

  二是大力调整能源结构。2016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总量减少了754万吨,累计完成清洁取暖“双替代”91.1万户,实现平原地区散煤取暖基本“清零”。 

  三是大力调整运输结构。围绕减少公路运输、提高铁路运输比例目标,加快15个“公转铁”项目建设,今年年底铁路货运量将比2017年增加910万吨,增长40.1%。大力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入选全国首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四是大力调整用地结构。坚持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和实施为抓手,规划实施一大批生态修复和生态建设项目。2016年以来,规划建设416个园林绿化项目,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6.31%,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62个南太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11月底前将基本完成。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安阳,坚决守护好全省绿色北通道。

  来源:安阳环境、河南日报、大河网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