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民居景区两相宜 古村振兴人心齐

作者:文胜 雁锋 海涛 通讯员刘豪杰   发布时间:2020-11-19 09:13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安阳新闻》


  经过精心设计改造,杜庄村不仅让昔日的九门相照再放光彩,也让村庄里里外外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走进杜庄,民居就是景区,景区就是民居。人居生活改善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村民文明素质与景区服务意识同步提高,这让游客们啧啧称赞,也让村民们乐在其中。在探索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如今的杜庄人信心满怀。请看系列报道《乡村振兴看杜庄 》之三《民居景区两相宜  古村振兴人心齐》。

  2020年10月1日,杜庄村正式对外迎客,来自附近十里八乡甚至安阳市内的游客纷纷慕名而来,亲身体验杜庄的乡村味道。

  “好多孩子可能没有这样练习过,这几天呢,老师都在这里,所以说今天你们穿上了,只要能在这儿坐着的小朋友啊,以后都能考上好大学。”
 
  “用开水和茶进行接触,如果想控制好味道,首先是水温,再次是泡茶时间问题,客人们有什么问题随时来问我。”

  游客:“有戏唱,还有可以看鱼。”

  游客:“看着挺好看,特别有价值。”

  游客:“我从上海回来的,家是这儿的我,挺好的。就觉得这个变化特别大,我们就来看一看。”

  游客:“可以可以,就这就行,确实不赖,弄得不赖,”

  游客:“生活环境绝对比城市的还好,因为现在是新农村嘛。”

  西安袁家村传统村落设计师 杜庄乡村振兴项目设计师李健:“他们为百姓做事情,不是自私,也没有自利,包括这些采购啊都是公开透明的,花每一分钱都是透明的,这是我们政府工作作风所体现出来的大局意识,和细节方方面面,在这次建设当中呢,我们深有感触。”

  安阳县(示范区)瓦店乡党委书记李晓波:“关键是让群众提高他们的自身素质,从而服务景区,叫他们自己有意识:我是这个景区的主人,然后通过我们景区的成立,逐步的把整个村的全体村民的整体素质给提高,为日后景区的长远发展奠定一个群众基础。”

  记者雁锋:“杜庄现在的变化是在不到一年之内发生的,它的发展思路是真正为老百姓增收,为村庄的长远发展而着眼的。人居生活改善,乡村产业注入,为杜庄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杜庄乡村振兴的实践经验值得我们研究和借鉴。”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