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滑县:“点菜式”农技服务 农民种田轻松又科学

作者:志刚   发布时间:2020-11-24 15:26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滑县:“点菜式”农技服务 农民种田轻松又科学

为确保小麦安全越冬,滑县农技人员开展“点菜式”服务,随时为群众解疑释惑,点对点实地服务,真正将“真经”送到田间地头,实现苗全、苗齐、苗壮,夯实明年夏粮丰收基础。

滑县老爷庙乡姬屯村村民姬志国,今年种了5亩多小麦,这两天,他发现自家和邻居家的多块麦田,出现成片发黄现象,不知道怎么办的他,拨通了农技人员的电话。

接到电话后,栽培、土肥、植保等多名农技人员,第一时间赶了过来,帮姬志国查看苗情,了解施肥情况,当场开出了“药方”。

滑县农技人员魏凤梅说:“这是明显的营养不足,咱如果浇的话,施点二铵,又有磷又有氮,冬天不浇,施不了磷肥的,咱到明年第一水的时候也要施上二胺,一亩地也不多施,有二十二、三斤都中了。”

滑县老爷庙乡姬屯村村民姬志国说:“技术员来到我地一看,我这个麦不是病,黄主要是缺肥料,我就放心了,到过年浇麦的时候,多施点氮肥,保证明年小麦还是好收成。”

对于墒情较好的小麦发黄地块,农技人员提醒农民,要及时喷施叶面肥。

滑县 农技人员魏凤梅说:“ 一片片黄的麦田,属于是缺肥症状,这个原因是,一方面是施肥量不足,另一方面,是由于秸秆的还田量大,当前,根据咱的气候原因,苗情,只有是叶面喷肥,补充营养,增加抗寒能力,可以达到安全越冬。”

要想小麦苗齐苗壮,科学管理最关键。针对这一实际情况,连日来,滑县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将关键技术、关键措施送到农民手中,及时解决他们在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方面遇到的技术难题。农技人员及时、便捷、优质的服务,赢得了群众的普遍称赞和好评。村民们告诉记者,像这样,农技人员“点菜式”服务 ,“对症下药”,见效快,很实在,让他们种起地更轻松、更科学,更得心应手。滑县台 志刚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