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殷墟遗址博物馆开工建设

作者:同亮 文京   发布时间:2020-11-25 09:04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构建国家级文化地标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殷墟遗址博物馆开工建设

  

  11月23日上午,在中国科学考古发掘的开端地——安阳殷墟,备受瞩目的殷墟遗址博物馆奠基仪式隆重举行。这标志着殷墟遗址博物馆正式进入建设阶段,是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和考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和关键举措,对于构建国家级文化地标、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宣布殷墟遗址博物馆奠基。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中国历史研究院党委副书记余新华、省文物局副局长贾连敏、市委书记李公乐先后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家健主持奠基仪式。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张磊,市领导李亦博、徐家平、陈志伟、董良鸿、王朴、薛崇林、侯津琪,中国文字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殷都区委书记刘纪献等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江凌宣布殷墟遗址博物馆奠基。他说,建设殷墟遗址博物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和考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意义重大。殷墟遗址博物馆既是安阳的重要文化地标,也是国家级重要文化工程。希望各方共同努力,真正把博物馆建设成为在世界遗址博物馆当中有重大影响的国家级文化地标。

  宋新潮在致辞中指出,殷墟遗址博物馆的奠基,不仅是安阳市、河南省的重大文化成果,也是全国文物保护工作的一件大事,更是圆了中国考古人的一个梦。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殷墟遗址博物馆项目建设,希望项目建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标准立项、高标准建设,通过遗址博物馆和遗址展示构建中国文化的历史标识;希望博物馆发挥好社会教育功能,做好陈列展览等工作,讲好中国故事,讲清楚殷商文化的发展脉络,让公众更好地认知中华文明悠久历史,真正增强文化自信。保护殷墟文化遗产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国家文物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河南、支持安阳做好殷墟遗址的保护工作,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殷墟遗址博物馆将会建成我国“十四五”期间非常重要的国家级工程。

  余新华在致辞时说,安阳为商朝旧都,承载着厚重历史与文化;中国历史研究院刚刚在新时代成立,充满着生机与活力。借助于殷墟遗址,展示文化基因,活化历史遗产,塑造历史认知,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共同使命。未来我们将在更多的方面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勠力同心,续美开新,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历史文化遗产事业和考古学的殷切期望。

  贾连敏在致辞中表示,殷墟遗址博物馆的建设,既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殷墟保护利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系统展示殷墟保护研究利用成果的重要载体,对推进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促进全省大遗址保护、提升河南文物保护展示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李公乐在致辞中代表市四个班子向各位领导和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安阳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李公乐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殷墟文物保护和甲骨文研究利用非常重视,多次就殷墟文物保护和甲骨文研究利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殷墟文物保护、甲骨文研究利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文物局、中国历史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对殷墟遗址博物馆项目进行了谋划、研究、设计,前期各项工作已经就绪。殷墟遗址博物馆的建设,对殷墟文物的考古、收藏、展示、保护与研究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对甲骨文的研究利用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辜负各位领导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精心组织好殷墟遗址博物馆项目建设,为项目建设实施搞好服务、创造良好环境,期待项目早日建成、早日投用、早日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殷墟遗址博物馆项目位于洹河北岸,与殷墟宫殿宗庙区隔河相望。建筑方案由华南理工大学何镜堂院士主持设计,以中华文明的国之重器——鼎为设计意向,通过对“鼎”元素的抽象、演变,四方为形,内含横纵两轴,在洹河之畔破土而出,形成具有殷墟文化内涵和考古学意义的“四方之极”以及鼎立中华大地之上的文明重器。该项目占地面积17.87公顷,建筑规模5.1万平方米,主要包括殷墟考古发掘史展厅、出土遗迹厅、殷商社会生活史展厅、甲骨文厅、玉器厅、青铜器厅及精细考古实验室等,总投资估算约10.6亿元,计划2022年年底建成开馆。建成后的殷墟遗址博物馆将集中展示殷商文明重要价值和殷墟考古发现重要成果,发挥殷墟大量珍贵文物传承文明、弘扬文化的积极作用,全方位展示辉煌灿烂的殷商文明。

  活动期间,江凌等领导还深入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殷墟遗址博物馆建设项目考古发掘现场调研。安阳台 同亮 文京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