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文峰区教育局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11-25 09:21   来源:安阳新闻网

  近年来,文峰区教育局教育教学研究室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提升教育质量这一主题,以核心素养为引领,充分发挥 “研究、指导、管理、服务”,着力促进课堂教学改革和教学常规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落实了一线教研、精准教研、领跑教研、活力教研的转型目标。

  一是建设多彩课程。结合学校历史传承、发展特色,开设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全区学校增设585个社团活动的等课程。编辑印刷2019版《文峰特色教育专辑》,形成第一实验小学“适性教育”、三官庙小学“魅力教育”、东南营小学“快乐体育”、红庙街小学“书香校园”、东门小学“多彩课堂”、东工路小学“阳光乐园”、西大街小学“丹青溢彩”、北门西小学“经典诵读”等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

  二是实施高效教研。根据不同学科、不同学段、不同教师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采用区域教研、网络教研、综合教研、主题教研以及教学展示、现场指导、项目研究等多种方式,提升教研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吸引力、创造力。推进连片教研,加强校际合作,提高了教师课堂教学效率,促进了学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三是推进教育均衡。我区于2003启动了城乡学校对口支援“手拉手”活动,各对口学校之间在理念融合、课程建设、学科教学,师生培养、资源共享等方面深层次进行交流和互通,在促进文峰区基础教育整体发展和质量提升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加速了新时代文峰区基础教育城乡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的进程。

  四是提升教育教研信息化。全区范围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对全区中小学开展了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免费提速。积极利用市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开展网上教学研究、网上听课评课,教学指导、观课议课等活动,加强教研信息化平台建设。建立了文峰区基础教育教学应用大数据管理员队伍,推动我区基础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和“互联网+教育”工作。文峰区人工智能建设已经积累了比较深厚的基础,现正在努力争创河南省人工智能实验区。不断推进教育教研信息化进程。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