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市取得“雷霆七号”专项行动全省综合考评第一纪实

作者:王倩 李青文 高向东   发布时间:2020-11-26 09:23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因势而谋 整体作战 坚决打赢

——我市取得“雷霆七号”专项行动全省综合考评第一纪实


  “安阳第一。”这是继我市刑侦部门夺取全省“雷霆六号”专项行动第一名后,再度折桂“雷霆七号”专项行动。

  11月23日,记者从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了解到,在省公安厅“雷霆七号”战绩榜上,我市刑侦战果耀眼:侦破各类电信诈骗案件763起,抓获诈骗类犯罪嫌疑人869名,捣毁“黑灰产”窝点31个,缴获犯罪工具电脑200余台、手机卡1000余张、物联网卡1万余张、银行卡900余张、多卡宝GOIP等作案设备19台……战绩全省第一。

  因势而谋 打响整体战

  “雷霆行动”是省公安厅党委统筹全省打防刑事犯罪工作的重大部署,贯穿全年公安工作。省公安厅党委把“扫黑产断链条”反诈工作定为代号“雷霆七号”,自8月21日起,用两个月时间在全省开展专项行动进行打击,这引起了市公安局党委的高度重视。

  市公安局党委在认真总结“雷霆六号”专项行动的经验、做法基础上,提出了“因势而谋、整体作战、坚决打赢”的作战思想:精准研判电信类诈骗犯罪特点、规律、态势,拿出可行性战役方案,定下精准打击战役战法、战术打法,实现公安机关整体作战、政法系统整体作战,坚决打赢“雷霆七号”“扫黑产断链条”反诈专项行动战役,用优异战绩回报全市人民。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欧阳报军对专项行动方案、考核细则等逐一进行批示,先后6次主持召开市公安局党委会,研究解决了3大类20余个疑难问题。伴随着行动的开展,市公安局制作下发战果快讯380期、周通报8期、日通报61期,有力地推动了专项行动顺利开展。

  与此同时,市公安局迅速向市委政法委提出建议,全市公、检、法、司参战专项行动,整体作战。这一建议很快得到市委政法委的肯定,9月20日起,全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反诈专项行动。一场声势浩大的“雷霆七号” “扫黑产断链条”反诈专项行动在我市展开。

  应势而动 打赢歼灭战

  市公安局“雷霆七号”“扫黑产断链条”反诈专项行动的指挥系统快速运行,行动方案、考核细则迅速下发到各县(市)区办案民警的手里,与金融部门的各项联席制度迅速建立,与厂矿、企事业单位的联动机制高速运转……一系列有序战役动作,让民警准确理解了市公安局党委的战役思想、意图和决心,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了敢打必胜、决战决胜的整体作战态势,斗志昂扬。

  捷报频传。林州市公安局赴全国40多个地市抓获犯罪嫌疑人156名;内黄县公安局党委成员与所队捆绑作战,抓获犯罪嫌疑人108名;汤阴县公安局协调县人民检察院和县人民法院,赴全国30多个地市抓获犯罪嫌疑人94名;市公安局北关分局坚持经费保障优先、立功授奖倾斜,激发战斗力,抓获犯罪嫌疑人77名;安阳县公安局成立联合督导组,抓获犯罪嫌疑人58名……

  专项行动期间,市公安局安排大量警力分成200个抓捕小组,用一个月的时间赴全国30多个地市,对869名犯罪嫌疑人进行集中抓捕,实际抓捕犯罪嫌疑人932名,抓捕率达107.25%;办结公安部、省公安厅下发涉案QQ、微信线索23条,有效手机线索38条,办结率达100%。

  顺势而为 打好持久战

  “雷霆七号”“扫黑产断链条”反诈专项行动取得全省第一,但这并没有让我市刑侦民警松一口气。全国被犯罪分子利用网络和电信骗走的钱每年有近300亿元,近年连续呈现高发、频发态势,受害群体不断扩大。面对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我市刑侦部门经过精心梳理研判后认为,必须建立科学管用的长效机制,常抓常打,常打常治,始终保持绝对高压打击态势,才能最终打赢这场守护群众钱袋子的持久战。

  为此,我市刑侦部门在行动的基础上,用建立长效机制的形式固化好经验、好做法。市公安局成立反诈专业打击队伍,全天候守护群众的钱袋子,同时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做好汇报工作,决定由市委政法委牵头,不间断地组织全市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等涉财性犯罪专项行动,持续保持打防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高潮。市公安局与银行、通信部门建立稳固的长效打击联席制度,定期核查清理银行卡、手机卡持有人情况,拓展线索来源。

  为增强群众对诈骗的防范意识,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还在安阳电视台、《安阳日报》、安阳新闻网、“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开设了《案件侦破》《防诈常识》等专题宣传栏目,在“平安安阳”“安阳反诈”等自有警讯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反诈宣传,利用机关、企业、学校、银行、商场等单位的电子屏不间断滚动播放反诈宣传标语,让群众了解网络电信诈骗的基本手法,提高鉴别力,大力压缩犯罪分子的犯罪空间。□《安阳日报》记者 王倩 通讯员 李青文 高向东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