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林州市全域旅游见闻 山城处处美如画

作者:郭荣   发布时间:2020-11-27 10:02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山城处处美如画

——林州市全域旅游见闻


  “终于等到你,入冬的第一场雪。”3天前,林州市摄影爱好者崔建华拍摄的太行初雪视频,在抖音上火了一把。播放量达400万次,近8万人点赞。

  “太行美景是一年四季都读不厌倦的画册。”崔建华说。日前,山上连续下了几场小雪,许多摄影爱好者顶风冒雪上山拍摄雪景。

  大峡谷的雄奇壮美,红旗渠的传奇故事,乡村的民俗风情……林州,这颗藏在南太行的美丽明珠,吸引无数游客慕名而来。

  11月18日,文化旅游部公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林州位列名单之中。刚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后,林州市又戴上了一顶“国字号”桂冠。

  优惠政策点燃冬季游

  11月20日,林州市红旗渠风景区游客络绎不绝。来自江苏省宿迁市卫生系统一行20余人,在青年洞前重温入党誓词,激情澎湃。

  他们是获悉“惠游安阳”的信息后来到红旗渠的,带队的是宿迁市沭阳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姜亚兵。他说:“徒步走渠活动,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红旗渠精神的伟大。我们享受到了入驻酒店免费游览景区的政策,通过参观学习,大家对林州市留下了深刻印象。”

  外地游客李霞蓉和好友在山碑处合影。见到记者采访,她主动上前说:“在悬崖峭壁上走一走,真切感受到了红旗渠精神是多么难能可贵。”李霞蓉本来是来林州市办事的,入住酒店后听酒店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天客人入住即可免费游览景区。她说:“我一直向往红旗渠,今天终于趁这个机会圆梦了。”

  红旗渠是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即使寒冬时节,也挡不住广大游客游览红旗渠的热情。

  不论何时,1500公里长的蜿蜒渠道都在讲述着激情燃烧的岁月,奔腾不息的红旗渠水都在歌唱着幸福生活。

  日前,“入住古都安阳·免费游览景区”优惠政策开始实施,林州市的多家酒店生意顿时火爆起来。在林州市中州裕丰酒店,酒店前厅经理邢国英向记者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酒店经营状况不太乐观,但政府及时推出这个优惠政策,可以有效提高人们的旅游热情。我们非常乐意为客户提供各项服务。”

  据了解,今年1月至10月,林州市共接待游客767.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40.43亿元。两项指标虽有下降,但今年的冬季游却比往年火爆。

  美丽画卷带火乡村游

  11月23日中午,林州市民岳亦菲跟着摄影师王艳,来到“河南最美乡村”——黄华镇庙荒村。太行山傍村而立,红旗渠穿村而过,房屋依地势而建,村民悠然自得。眼前的庙荒村古朴又不失时尚,活泼又不失庄重。

  千年皂荚树,古朴典雅的渠畔人家,巍峨的太行山先后进入镜头。王艳告诉记者,很多游客喜欢到庙荒村拍摄外景,这里景色美丽村民好客。

  林州乡村,处处是风景,处处美如画。

  在西部森林休闲带,林州市结合庙荒村、止方村、马地掌村、魏家庄村等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打造红旗渠畔西部生态旅游休闲带。2018年,红旗渠畔的中华古板栗园和太行山森林运动公园相继建成开放。周边村民在家门口念起“旅游经”,鼓了腰包,富了村庄。

  石板岩的休闲度假,鲁班壑的登山健身,茶店的菊海花田,西部休闲带的郊游体验受到周边游客的热捧。侯用兴是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近年,他每逢周末就会和好友一起组队下乡,边走边拍照片和小视频,合涧的万亩油菜花、桂林的万亩红辣椒、原康的漫山红叶、姚村西张的千年银杏叶、太行山巅的雪花飞舞……林州市几百个村庄都留下了他们的欢声笑语。

  记者了解到,林州市创建成了庙荒村、高家台村两个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漏子头村、上坪村、贤麻沟村等6个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桃花洞村、魏家庄村、止方村等14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石板岩镇、黄华镇等4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镇,打造河南省休闲观光园1个,建成万泉湖、石板岩特色小镇、姚村镇创客一条街3个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评出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36家。

  休闲宜居的特色民宿,焕然一新的寻常巷陌,纯绿色农家菜,让林州市的许多小山村走出“深闺”。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农户吃上了“旅游饭”。

  红色精神源远流长

  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是林州人民的宝贵财富。

  “红旗渠精神是我们的传家宝,是新时代我们继续奋斗的不竭动力。”林州市红旗渠志愿讲解员牛琳琳说,“红旗渠精神是每一个奋斗者心中的一面旗帜。”

  林州市是“四有书记”谷文昌的故乡,是红旗渠精神和扁担精神的发祥地,有多处革命遗址,文化底蕴厚重,红色精神源远流长。

  据统计,林州市现有旅游资源单体1104个,各类遗址遗迹690余处,各类社会红色培训机构70余家。2019年,林州市红色旅游接待游客955.13万人次,红色旅游综合收入22.43亿元。

  林州市编制红旗渠研学旅行专项规划和研学旅游教材,探索“研学课程+特色体验+红旗渠精神进校园”研学之路,针对不同群体,提供个性化团队研学服务;开设了红旗渠研学“十个一”经典课程,即当一次红旗渠讲解员,看一场红旗渠电影,走一次红旗渠,推一把小推车,抡一回开山锤,抬一次太行石,吃一次民工餐,看一场凌空除险表演,学唱一首红旗渠歌曲等;重点打造以红旗渠景区为主导的红色研学旅游,以红旗渠干部学院主导的红色研学培训,以占元村、南丰村、南湾村、扁担纪念馆为主体的红色乡村研学等三大红色研学板块。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林州市持续推进林州市“红色研学”品牌建设,打造了红色研学旅行实践教育新标杆。

  站位新时代,扬帆正当时。在红色旅游发展中,红旗渠精神照亮了红旗渠儿女建设美好林州的历程。红旗渠儿女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持续绘就“山水林州、精神之城”的全域旅游新画卷。□《安阳日报》记者 郭荣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