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智慧农业:方寸之屏能管理万亩良田

作者:同亮 张士闯   发布时间:2020-11-27 10:36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智慧农业:方寸之屏能管理万亩良田

  智慧农业是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处理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种植方式。通过智慧农业技术,实现农业生产精细化、高效化、绿色化是我国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传统耕种凭经验施肥灌溉,不仅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也对农业可持续性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从2005年起,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已经开始致力于棉花轻简化与智慧农业的创新研究,团队由李亚兵博士领衔,历经15年研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农业技术系统。主要包括“基于物联网棉花长势自动监测技术”“基于物联网棉田环境,光能、水分、温度自动监测技术”和“基于作物管理的云端数据管理,自动控制远端系统”等为核心的棉花智能化管理技术体系。

  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棉花智慧栽培团队首席科学家李亚兵说:“我们智慧农业技术,精准量化水分、温度、光的利用率等情况,再一个把我们的棉花长势能够精准实时监测到,再一个通过远程自动控制技术,尽量减少人工投入,提高我们的肥料水分利用率,这个技术全部投入以后,能够显著的减少30%的人工用量,把水分利用率能够提高30%。”

  智慧农业应用云端平台可管理不同级别用户,管理所有在线传感器和控制设备,采集存储传感器监测大数据,可手动、自动和智能化控制程序的运行和监控。

  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棉花智慧栽培团队首席科学家李亚兵研究员说:“我们的所有设备,所有的传感器都连接到互联网上,用我们的手机终端或者电脑,只要能连互联网的地方,就能够控制到地里面的控制设备,所以我们在家躺在床上,控制到远在千里之外的地块灌溉浇水。未来如果是农业托管的话,我们一二十个专家,通过大数据分析,就能把全国各地几十万亩地,能够实现灌溉,大大减少人工的投入。”

  随着智慧农业的发展,人们可以足不出户获取作物田间长势信息、田间生态水分养分信息,病虫害发生危害状况和田间作业质量信息等,适时实施灌溉排水、施肥、化控等一系列田间管理,既适合于规模化的大型农场、良种繁殖基地和特色作物(动物)种(养殖)植基地,又适合小规模的家庭承包责任田,从而实现大田作物、设施农业、设施养殖业的智能化管理,降低了种养生产成本,提高了种养效益。

  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棉花智慧栽培团队首席科学家李亚兵说:“我们大田作物主要集中在新疆为主,再一个是每个省里面的棉花高标准合作社规模化种植棉花。在内地主要我们做设施农业,设施农业产值高,一个大棚一年产值十几万、几万,这个(系统)成本我们一亩地才投万把元,光用人工,就能减少他10000元的投入,所以在内地设施农业这一块需求很强势。” 安阳台 同亮 通讯员 张士闯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