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十四五”开新局|老旧小区展新颜

作者:李坤    发布时间:2020-11-30 09:37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老旧小区展新颜

曙光小区经过改造后焕然一新


  11月23日,家住市永安街二巷4号楼3单元的老武简单吃过早饭后便匆忙下楼赶着去“上班”。老武今年69岁,早就到了退休的年龄,为啥要重新“上岗”,是因为这段时间小区里发生了一件大事儿:老武居住的小区要加装电梯了!

  老武居住的小区兴建于1996年,属于典型的“高龄”小区。伴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深入推进,加装电梯这件事被提上了日程,老武有了发挥余热的机会,自愿在家门口二次返岗当“监理”。他前期忙着协调施工单位签订合同,现在又忙着每天盯施工、盯进度。老武告诉记者:“俺爱人腿脚不方便,每天上下楼就成了我最揪心的一件事。电梯早一天装好,我也能早一天‘下岗’,这心结也就解开了。”

  在老武居住的单元,电梯井、钢构架已安装完毕,来自市规划设计院的专家及安阳建工集团电梯分公司的施工人员正在商讨电梯下一步的安装方案,一旁的老武边听边记,还不时与施工人员探讨两句。“老旧小区安装电梯没有先例可循,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目前正在进行电梯的连廊施工,预计12月底就可以完成安装,到时候居民就可以用上电梯了。”安阳建工集团电梯分公司的施工人员告诉记者。

  “这下可好了!只盼着这电梯能早点投入使用,咱在这儿住着,心里的满足感和幸福感也就更强了。”听到施工人员的话,老武直竖大拇指。

  永安街二巷的居民正盼着电梯能够早日交付使用,而家住曙光小区210号楼的苏大娘,已早早感受到了老旧小区改造给她的生活带来的变化。

  苏大娘退休后喜欢打乒乓球。如今在小区的文化广场,每天早上都能见到苏大娘的身影。而对于小区的新模样,苏大娘怎么看也看不够。

  “我们小区年久失修,房屋保暖效果不好,冬天供暖的时候屋里面只有20℃。今年小区进行了外墙保温施工,不仅让小区的楼焕然一新,屋里的温度也提高到22℃。屋里温度高了,心里面也暖了。”苏大娘说,如今,走在小区里,违章建筑、高空飞线难觅踪影,墙白路净灯亮,出门见绿,小区现在可人的模样,是越看越欢喜。对于“十四五”,苏大娘也有了更多的期待:“希望小区能有更多的健身设施,不断补齐老旧小区与城市发展之间的‘短板’,让居民的生活充满着浓浓幸福味儿、满满获得感。”□《安阳日报》记者 李坤 文/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