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国先进工作者刘金荣:与谷子的不解情缘

作者:李慧   发布时间:2020-12-07 09:46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与谷子的不解情缘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刘金荣 

 

看到今年试验田里的谷子品相,刘金荣(右)十分高兴

  “能够和2000多名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一起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这是一件无上光荣的事情。我只有更加勤勤恳恳地工作,培育出更好的谷子品种、帮助农民朋友增收,才对得起党和国家授予我的荣誉。”11月25日,返安第二天,刘金荣就一如往常来到安阳市农科院谷子研究所实验室,对今年试验田里种植的谷子品种进行鉴评。

  虽年过半百,荣誉无数,但刘金荣依旧坚守初心,带领一群年轻人往返于实验室与试验田之间,在谷子新品种的选育和栽培技术上一次次寻求新突破。

   立志要做农业科学家

  1963年出生的刘金荣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即使如今生活富足,但最令他沉醉的依然是谷子的香味。

  “从小我就梦想着像《朝阳沟》里说的那样,要当一名农业科学家。”刘金荣说。虽然当年十几岁的刘金荣对农业科学家的理解还不太准确,但高考时,他还是毅然决然地在志愿一栏写下了“河南农学院”。因为立志要当科学家,大学期间,他丝毫不敢放松,一头钻进专业知识里。1984年,大学毕业的刘金荣被分配到安阳市农科院的前身——濮阳市农科所,当上了“职业农民”。回老家时,家乡有人调侃:“上不上大学,你还不都是一个农民?”话虽这么说,但大家心里都明白,刘金荣这个“农民”可不一般。

  “刚工作时,我从事谷子锈病防治技术研究。”刘金荣告诉记者。那时候,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的“豫谷1号”唯一的缺点是易感锈病。作为“植保医生”,刘金荣整天蹲在大田里给谷子“看病”,经过多年研究,他攻克了谷子锈病防治技术难题,因此还获得省星火奖三等奖。

  “谷子在中国种植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的哺育作物。但长期以来,我国的谷子品种一般只适宜一定区域种植,一个品种的种植规模也就是上百万亩。”刘金荣说。他一直希望能够培育出更好的品种,让这样一种古老农作物能一直哺育我们的中华儿女。

  2002年,刘金荣在市农科院领导的支持下,开始专攻谷子育种。由于是植物保护专业毕业,育种知识相对缺乏,他就重新学习,买书籍、向老专家请教,不断在实验室和试验田之间往返。就这样,刘金荣用很短的时间让自己成为一名育种科学家。

   把谷子试验田搬进大棚

  谷子育种不仅耗费人力、物力,还是个细致活儿。“品种选育要优质、高产、广适、多抗,其中优质是第一位的。”说起谷子育种,刘金荣兴致勃勃地拿出办公室柜子里一束约45厘米长的谷穗说,“为了得到这样的优质品种,我们要经过多次试验,从一代一代的谷子中挑选最优的,培育一个新品种最快也要5年时间。”

  刘金荣痴迷于谷子新品种选育。二十多年来,每年冬季,他都要像候鸟一样飞往海南三亚,去大田中培育良种。2009年10月,刘金荣看到我市菜农用温室大棚种植反季节蔬菜后突发奇想:“为啥我们不利用温棚加速培育良种呢?”于是,刘金荣把谷子种进了大棚,搞起了试验田。当初没有现成的资料可供参考,也没有其他经验可借鉴,刘金荣和他的科研团队一边试验一边改良。经过几代种子的选种、杂交、育种,“豫谷18”开始试验,它成功解决了国内优质谷子品种区域种植适应性及高产的矛盾,较好地解决了谷子的抗倒性、抗病性、抗旱性等问题。“豫谷18”叫响全国,不仅使安阳品牌出了彩,也使安阳市农科院谷子研究所成为全国谷子研究的领头羊。

  如今,“豫谷18”及衍生品种占全国谷子种植面积的30%、河南谷子种植面积的80%、安阳谷子种植面积的90%以上,每年推广面积约20万公顷,增产谷子1.02亿公斤。

   为育种播下“人才种子”

  刘金荣用一粒种子提升我国的谷子品质。为培育优秀的良种,他几十年如一日,以实验室和试验田为家,用汗水浇灌谷苗。谷子在土地上硕果累累,刘金荣带领的科研团队也人才济济。如今,他在潜心钻研谷子遗传育种的同时,也为国内育种科研播撒下了一批“人才种子”。

  刘金荣带领的团队是河南省谷子育种创新团队。谷子团队取得的成果不仅在省内,而且在全国谷子育种行业也居领先水平。该团队取得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农业部一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谷子团队获得首届“风鹏行动·种业功臣”项目资助,这也是国家谷子糜子产业体系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团队。

  “要想把一件事情做好、做到极致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刘金荣说。他希望在未来,可以带领更多年轻人投身谷子育种研究中,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绿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安阳日报》记者 李慧 文/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