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肖小黑:华丽转身 初心不改 平凡岗位续写风采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12-14 20:37   来源:安阳新闻网

原标题:寻找“最美基层民警”︱肖小黑:华丽转身 初心不改 平凡岗位续写风采



  肖小黑,男, 中共党员,1994年12月部队入伍,2006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龙安分局治安巡防大队负责人。

  “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从部队转业以来,肖小黑同志始终战斗在公安第一线,克难攻坚,辛勤付出,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确保一方平安;扎实开展治安工作,热情为民服务,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民警的优秀本色,多次被省、市表彰,两次荣立三等功,先后获得安阳市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优秀军转干部、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


铲除黑加油站 他是一把尖刀

  “百日会战”以来,肖小黑同志作为治安巡防大队负责人,带领治安队全体民警,封闭办案,夜以继日地投入到紧张的侦查工作中。

  2020年9月10日,肖小黑得到线索,在龙泉镇有一地下油罐。为避免打草惊蛇,肖小黑立即前往该窝点附近进行实地侦查摸排。因该窝点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较强,为切实抓获现行,肖小黑在该窝点对面的草丛中一呆就是两个小时,蚊虫在他的身边不停叮咬,肖小黑咬牙坚持着,直到一辆加油黑车进入该窝点进行加油。

  在明确该加油站的犯罪事实后,晚上9时许,肖小黑带领治安队联合太行小区派出所、龙泉派出所开始收网,对该窝点实施精准打击,当场查扣加油机一台、油罐一个,汽油4.96吨,抓获嫌疑人关某、安某。

  自今年9月以来,在打击黑加油站(点)活动中,肖小黑广辟线索,多措并举,向黑加油站(点)发起凌厉攻势,仅10天,抓获各类黑加油站(点)违法犯罪嫌疑人9人,有效地打击了辖区内黑加油站(点)的违法行为。


侦破案件 他是一把能手

  “办案就像登山一样,在登上顶峰享受成功的喜悦之前,要经历漫长、艰苦的攀爬过程,这要求我们始终保持斗志,决不言弃!”这是肖小黑的办案感悟。在一次次参与打击违法犯罪行动中,他的战斗激情感染、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位战友。

  近年来,跨境赌博作为一种新型犯罪,时有群众深受其害。治安队作为跨境赌博的主侦单位,肖小黑到龙安分局治安巡防队工作后,不等不靠,与其他同志一道,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在摸索中前进,在短时间内就由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

  2020年8月初,上级部门下发的两条涉跨境赌博的核查线索引起了肖小黑的注意,经过对这两条线索的深入分析研判,肖小黑感觉到其中存在着重大的犯罪线索,面对涉及人员众多、案情复杂、取证难度大的问题,肖小黑同志没有退缩,和治安队的同志们拿出“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坚定信念,认真分析研判案件,逐步将涉案人员和案情梳理清晰,8月17日凌晨,专案组开始收网,下午17时许,嫌疑人王某、任某被抓获归案。犯罪嫌疑人王某、任某到案后,避重就轻,拒不交待自己的犯罪事实,案件一时陷入僵局。肖小黑带领大家围绕案件线索再次进行梳理,对掌握的案件关键证据进行定性研究,并制定了详细的讯问提纲。

  在抓捕和审讯期间,肖小黑同志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三天只休息了6个小时,他的眼球里布满了红血丝,长时间忙碌的工作使他看起来透露出一丝疲惫。同事们都劝他:“肖队,抓紧时间休息一下,审讯的工作让我们上!”但为确保讯问一次成功,彻底击溃嫌疑人的心理防线,肖小黑仍然决定上阵,从凌晨三点一直到七点,经过与嫌疑人反复心理较量和斗智斗勇,王某、任某对自己利用银行卡非法获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分别交待了自己的上线石某、郝某。肖小黑带领同志们一鼓作气,一举抓获石某、郝某等犯罪嫌疑人7人。

8月份以来,在肖小黑的带领下,龙安分局共抓获各类跨境赌博犯罪嫌疑人近百人,有效地净化了辖区治安形势。肖小黑同志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为全市治安稳定大局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食品安全 他是一个监督员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到人们的健康,乃至生命安全。

  龙安分局治安巡防大队在肖小黑的带领下,克服人员少、业务工作多的困难,带领全队民警、辅警积极开展涉食药环案件的打击工作。针对当前食品犯罪活动高发多发的趋势,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辖区的夜宵摊点、综合市场、食品加工作坊等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场所的检查力度,广辟案源,强化打击,努力实现好、维护好辖区群众的餐桌安全。

  9月25日,肖小黑带领治安巡防大队联合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安阳市龙安区某超市进行检查,在对其销售的粉皮进行检测时,发现该批粉皮中含有二氧化硫残留量,随即取样并展开调查。

  经过民警调查,该家粉皮店老板郑某在制作粉皮时,为了让粉皮卖相更好,利用硫磺熏制粉皮,造成粉皮二氧化硫含量严重超标,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好粉皮”变成了“毒粉皮”,龙安分局依法对郑某某以涉嫌生产有毒有害食品罪依法立案,该粉房法定代表人郑某被抓捕到案后,面对证据,仍然拒不交待二氧化硫残留量的来源,肖小黑经过与嫌疑人心理、意志、毅力的多重较量,在铁的证据面前,郑某最终不得不低头认罪。目前,该案已经依法扣留涉案粉皮600多斤,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从军人到警察: 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


  从橄榄绿到警察蓝,从戎马征程到维护治安,无情的岁月改变的是容颜,是身上制服的颜色,不变的是一份忠诚与责任。

  过去,他是一名合格的军人,在大灾大难面前,奋勇向前,救群众于水火之中,铁血的军营生涯锤炼出一名军人坚强的意志,如今,他脱下绿色的戎装,换上藏蓝色的警服,为人民群众的平安保驾护航。

  从部队到警营,脚踏实地、遵章守纪,是不变的工作准则;谦虚谨慎、不耻下问,是不息的学习精神;严于律己、率先垂范,是不改的奋斗态度;默默无闻、甘于奉献,是不悔的人生信仰,他用心中的热忱谱写着一曲无悔的军警赞歌。

  肖小黑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造就了不平凡的业绩,凭借着对公安事业的执着与坚守,用赤子情怀守卫着一方安宁,用赤胆忠诚温暖着群众内心。

 

  (平安安阳  编辑:李筱然  组稿:乔凤凯  审核:钟传生)

 

 

责任编辑:肖乾祝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