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月5日11时23分 “小寒”节气到

作者:逍遥   发布时间:2021-01-06 15:13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1月5日11时23分我国迎来了“小寒”节气。小寒,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倒数第2个节气,处在“二九”“三九”期间。小寒后,干冷天气会逐渐增多,老人、小孩、体弱多病者尤其要注意保暖。

  小寒节气分为三候:一候,雁北乡,小寒虽然是冰天雪地,但阳气已动,北飞雁已经感知到阳气,从而出现北飞的迹象;二候,鹊始巢,喜鹊噪枝,已经开始筑巢,准备繁殖后代;三候,雉始雊,早醒的雉开始求偶,早春已经临近。

  小寒时节,天气正冷,腊梅花却迎着风雪绽放,从古至今,不少文人骚客留下诗句,如宋代诗人王安石的“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唐代诗人王维的“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倚窗前,寒梅著花未。”等诗句来表达自己对腊梅的赞美之情!大家可以挑选有梅花盛开景地,细细赏玩,孤雅幽香。

  在我国,小寒节气的传统习俗也有很多。北方各省,入冬之后天寒地坼,冰面特厚的地区,大多设有冰床,供行人玩耍,古代称为冰戏;“小寒”是腊月的节气,由于古人会在十二月份举行腊祭,因此把腊祭所在的十二月叫腊月。

  传统中医认为,小寒节气的养生原则是“敛藏精气、固本扶元”,大众进补食物可选择栗子、大枣、桂圆肉、莲子、枸杞等,但体质偏热及容易上火者,则注意凉热的合理搭配。小寒宜食羊肉,能补阳养血,海参也是很好的冬令补品易消化,易吸收,多食有益。同时,广大市民朋友还要适当的户外活动和锻炼,能够增强身体御寒能力。安阳台 逍遥 滑县台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