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防疫情战极寒抢电煤 大唐安阳发电公司全力保供热保民生

作者:王豪   发布时间:2021-01-09 22:12   来源:安阳新闻网

入冬以来,寒潮预警频发,气温持续降低,多次刷新历史最低记录,再叠加上煤炭采购紧张、运力不足和近期河北等国内局部地区疫情形势异常严峻等多种因素影响,火电企业迎来了极其困难的“寒冬大考”。大唐安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肩负着“保供热保民生”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面对当前严峻的形势,克服种种困难,逆行而上,全面打响“防疫情,战极寒,抢电煤,保供热,保民生”攻坚战。

逆行而上,备足供热“口粮”

去年进入11月份以来,动力煤市场供应的紧平衡被彻底打破,动力煤价格涨幅之大、涨频之快、涨势之强多年未见,短短几天煤价抬升100多元,特别是供暖开栓后出现了“抢煤潮”,使燃煤发电企业原有供应渠道被彻底打乱,库存急剧下降,可用优质低硫煤采购更难。

大唐安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把保证燃料供应作为头等大事,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燃料保供小组,迅速应对,第一时间启动燃料保供应急预案,定措施、定目标,合理调整与供应商的谈判议价规则、付款方式等,积极调动供应商发运积极性。公司领导带队多次奔赴山西、陕西等地,加大与长协和战略用户的沟通,采购人员冒着严寒、昼夜不停开拓新煤源,逐个煤矿寻找适烧煤种,发现适烧煤炭,便安排人员常驻煤矿、紧盯煤源,有时为了一车煤,要驻矿十几天,不惜一切代价采购,保证燃料供应。面对运力异常紧张情况,安排专人协调争取到运力支持和保障;近期受河北疫情影响,大部分运煤车辆无法运输到公司,该公司立即着手,全力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减少疫情对汽车煤运输的影响,保证采购煤炭能够顺利运至公司,满足当前极寒时期供热大负荷对燃料的需求。

昼夜坚守,保障稳定运行

稳定运行是基础、是保障。随着极寒天气的到来,供热长期处于高负荷运行,保证设备的安全可靠运行成为重中之重。大唐安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结合供热设备运行情况,完善应急保障措施、运行调整方式,分区域、分系统细化了防寒防冻措施,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不定期开展措施抽查检查,确保各项措施执行到位。充分利安全例会、安全活动、班前班后会、专题学习等契机,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重新学习保证供热稳定措施,重温电力行业发生的防寒防冻事故通报,进一步增强全员意识,筑牢安全防线。

在保证机组稳定中,加强运行人员力量,制定供热高负荷和极寒时段运行专项措施,抓好重点设备运行参数监控、分析,做好事故预想、应急调整措施策划等,加大对供热系统、供热设备巡检力度,在低温时段对处于室外设备增加巡回检查频次,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坚持管理人员带班制度,各专业、各部门统筹安排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全力做好设备消缺工作,小缺陷不过班,大缺陷不过天,保证了供热机组可靠运行。明确专人保持与热力公司、电网公司沟通,以保障供热负荷为前提保持发电负荷,密切跟踪天气情况,提前做好供热负荷预测,策划设备运行方式,同时与政府部门、热力公司共同协调电网不参与机组深度调峰,最大限度接待供热负荷,保障了机组对外供热品质。

精细管理,保证颗粒归仓

在当前泼水成冰的极寒天气下,煤炭在运输中上冻结冰,等运输到公司后,煤炭变身为“冻煤”,这让燃料接卸工作更是“雪上加霜”。

为保证历经艰辛万苦抢到的煤炭能够顺利颗粒归仓,转化为寒冬里的温暖,大唐安阳公司进一步细化了冻煤接卸方案,保持来煤信息密切沟通,根据到公司的时间段情况,从人员组织、采样制样、存放地方、接卸方式等方面谋划接卸措施,并专门成立党员突击队,每日在天不亮的早上5点钟便顶着咧咧寒风开始了来煤接卸,直到夜幕降临,但仍是24小时坚守岗位,招即来、来必战、战必胜,全力做好接卸上煤,保证来煤颗粒归仓,确保满足供热高负荷的适烧煤的需求。

作为中央企业,大唐安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将继续坚持以民生供热为己任,克服煤炭采购紧张、资金短缺和新冠疫情等影响,不惜一切代价,克服种种困难,保证稳定对外发电供热,全力以赴保民生、保供热,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央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大唐安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王豪)



责任编辑:王崭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