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根治欠薪手不软 民工过冬心里暖——市人社局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纪实

作者:黄亚楠 马启飞   发布时间:2021-01-13 09:44   来源:安阳日报


  “在去年省政府对各地市开展的根治欠薪工作考核中,安阳市被省政府评为A级。去年下半年,我市又代表河南省圆满完成迎接国务院根治欠薪工作考核工作。”1月11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我市将根治欠薪作为落实“六稳”促进“六保”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以宣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抓手,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为方向,聚焦关键点,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宣传政策 营造舆论氛围

  面对疫情影响下企业复工复产的困境,为应对清欠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条例》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我市聚焦政策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市人社部门积极构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有机结合、图文传播与现场互动优势互补、政策宣讲与惠民服务融合一体的立体矩阵,在社会上营造不敢欠、不愿欠的舆论氛围。结合“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宣传活动,围绕《条例》出台背景、立法目的、主要内容等,编印宣传画、宣传手册等,依托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及网站等平台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宣传,提高社会公众对《条例》的知晓度。

  针对易发欠薪的工程建设、劳动密集等重点领域,企业负责人、项目经理、劳动专管员等关键人员,通过座谈、培训方式,面对面宣传讲解《条例》等法律法规,指出欠薪将引发的法律后果,提高他们知法、守法意识。截至目前,市人社部门先后组织召开4场集中座谈培训会,400余人次参与了座谈培训。

  治理源头 推动制度落实

  近年,我市坚持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全面落实各项治欠保支制度,严格执行省、市出台的《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农民工工资专户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严格落实工资保证金存储、维权信息公示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全市工程项目按规定交纳工资保证金率达100%,及时出台《安阳市防止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暂行办法》《安阳市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压实、压紧部门责任,确保各项制度落实、落地,推广使用“安阳市农民工权益保障监管系统”,充分发挥系统预警作用,变被动“清欠”为主动“防欠”,不断建立健全根治欠薪的长效机制。目前,我市在建工程项目307家接入省农民工工资监管系统260家,占在建项目总数的84%。

  2020年,市人社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创新手段开展网上书面材料审查,积极探索“互联网+劳动监察”工作模式,率先在全省实行劳动保障监察书面材料网上填报、网上审查。全市申报企业总数为893家(其中市本级483家),新增审核用人单位197家,新增比率42%,进一步扩大了劳动保障监察覆盖面。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审结时间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办理时限缩减75%。

  联合惩戒 提升治理能力

  我市在加大欠薪案件查处的同时,更加注重联合惩戒,不断提升综合治理能力。通过设立投诉举报箱、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和建立投诉举报接待制度等形式,畅通欠薪案件投诉举报渠道。截至2020年年底,我市欠薪案件举报投诉登记率达100%,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结案率达99%,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100%,基本上实现欠薪案件动态清零。

  市劳动监察部门积极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大力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全市组成9个检查组检查单位110家,其中普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60家,检查用人单位35家,检查并取缔非法职业介绍机构11家,发出限期整改指令书5份,进一步净化了人力资源市场环境。

  同时,我市积极进行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全市共对852家用人单位进行了评价,其中A级(守法诚信)企业352家,B级(基本诚信)企业497家,C级(失信)企业3家,将评价结果向社公布并推送至相关信用信息平台,有效地提高用人单位的守法诚信意识。2020年共向社会公布劳动保障重大违法案件2起,列入“黑名单”2家,以涉嫌拒不执行劳动报酬罪向公安移送案件22起(立案16起),检查用人单位1364家,涉及5.78万人,补签劳动合同4200份,受理农民工欠薪案件60起,办结60起,涉及农民工4093人4218万元。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