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1-15 15:22   来源:安阳新闻网


  1月15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在市党政综合楼举行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安阳市净土保卫战自2018年开打以来,始终坚持以老百姓“吃的放心、住得安心”为出发点,以确保粮食安全为目标,高标准圆满完成了省攻坚战指挥部下达我市的土壤污染攻坚目标及重点工作任务。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2018年、2019年,我市被评为河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优秀单位。

  2020年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围绕土壤及农业农村环境质量目标任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攻坚克难,强力推进并完成了土壤及农业农村环境污染防治攻坚等重点工作。

  一是完成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信息采集企业录入410家,对33家高风险企业地块进行了土壤布点、采样和样品检测。初步掌握了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情况。

  二是加强受污染耕地管理和建设用地准入管理,确保“住的安心”、“吃的放心”。完成了省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任务100%,严格管控类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任务100%。

  三是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根据类别划分确认结果,动态调整全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为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严格管控类耕地。

  四是强化源头管控。1.持续开展疑似污染地块排查,累计排查出疑似污染地块42个,其中2020年新增疑似污染地块12个;2.完成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比2013年下降 12%的任务。3.加强61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管理,防范土壤污染风险。全部纳入排污许可管理;4.排查96家固废堆存场所,发现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5.完成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174处排查整治,完成率100%。6.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均达到负增长。

  五是开展四个试点示范,取得一定成效和经验。分别是龙安区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滑县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滑县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安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六是全面启动我市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完成470座加油站、1580个地下油罐防渗改造任务;开展了集中式地下水型饮用水源和地下水污染源“双源”清单调查摸底,初步确定重点调查对象289个;排查登记废弃井1177个。

  七是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效果显著。编制发布了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完成了农村黑臭水体排查任务;完成了省定488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村庄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35%的目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完成率106%;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村庄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乱堆乱放问题得到有效管控,畜禽粪污、秸秆、废弃农膜等农业废弃物利用率分别达到95%、90%、95%以上,基本实现了资源化利用,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