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3~17岁青少年有望在3月份开学前获批接种新冠疫苗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1-18 08:2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大河网

  原标题:3~17岁青少年有望在3月份开学前获批接种新冠疫苗

  

  疫苗接种进展如何?18岁以下人群何时能接种新冠疫苗?最新回应来了

  1月13日0—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35例,本土确诊病例连续3天破百。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新冠疫苗的接种,也越来越重要。自新冠病毒疫苗重点人群接种工作实施以来,截至目前我国疫苗接种量已超过1000万剂次,疫苗接种情况如何?产能可以满足需求吗?《新闻1+1》连线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杨晓明,共同关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进展。

  国药董事长谈新冠疫苗接种感受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 杨晓明:我本人打得很早了,在疫苗获得实验室安全有效证据和动物实验的安全有效证据以后就打了,我是在3月23日左右打的疫苗。接种疫苗到现在从时间上来说已经将近10个月了,每周采血,每月采血,从采血的情况看,现在还是可以。我的感觉从打了以后,除了采血次数很多,胳膊上扎了很多针眼以外,从疫苗注射感觉和副反应观察来讲,基本上没有任何不良反应。

  新冠疫苗能否合并为一针接种?接种程序经过科学验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两针14天后对接种人群保护率达到100%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 杨晓明:疫苗打两针或者三针还是打一针?这都是根据临床研究和疫苗特性,以及是否能够有效刺激人体产生有效的保护能力决定的。现在新冠疫苗根据I期、II期、Ⅲ期临床和临床前的动物体内实验,设计的是打两针,间隔三至四个星期。这个间隔时间,打了两针以后,14天抗体阳转率100%,也就是能达到保护的作用。接种程序是经过严谨的科学设计实验得来的,不能说是想合起来就合起来,想打两针三针就打两针三针,它是有严格的科学证据的。

  新冠疫苗广谱保护 对变异毒株仍能起到中和作用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 杨晓明:从疫苗研发的角度讲,肯定要预防传染病,预防新冠的各种毒株。在研发过程中,已经在实验室对不同地区来源的各种变异毒株进行了实验,有明确数据表明,疫苗对各种变异株都是有预防作用的。对I、II期临床试验志愿者免疫以后的血清也做了综合实验,针对疫苗能不能针对不同来源的病毒变异株起到保护作用的实验,疫苗很有效。对去年底英国的变异毒株,媒体和老百姓关注更多一点,它的变异有个特点,就是传播性、传染性增强了,致病性好像和原来差不多,所以引起了更多关注。根据它的基因序列和现在做的一些实验来说,灭活疫苗免疫以后,对包括英国突变的这种毒株和以往全球分离到的大概八九株的不同的变异株都有中和效果,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疫苗接种可帮助疫情发生地区有效控制疫情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 杨晓明:国家联防联控机制从12月15日就启动了重点人群的接种疫苗计划,到现在已经打了1000多万(剂次)了,对重点人群疫苗的供应相对还是比较紧张的。对重点人群,包括医生、护士等等进行免疫接种,就是针对入冬以来,开春之前,这一段高发期季节的疫情能够在局部,特别在重点人群里能够起到有效预防作用。所以这次河北、黑龙江等地区疫情发生,疫苗更早更快接种,可能对疫情的控制更有效。

  新冠疫苗产量跟得上需求吗?疫苗二期车间投入使用后年产能可达到10亿剂以上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 杨晓明:从研发灭活病毒疫苗开始,我们就做了规模化生产的准备,但确实我们起初对产能设计还是估计不足,因为这次疫情特别严重。疫情发展以后,我们又做了两个车间,武汉一个,北京一个。现在北京又在做第二期的车间,一期两个车间大概一个多亿的年产能,二期产能,正在进行整个新车间的模拟验证,通过后,2021年,产能应该可以达到10亿剂以上。对14亿人口来说,确实疫苗的供应量还是不足的,我们继续还在做三期,总之从“应接尽接”的角度讲,疫苗目前还是供不应求。

  3~17岁青少年有望在3月份开学前获批接种新冠疫苗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 杨晓明:3岁到17岁的正在进行申报,从现在我们获得的数据和国家药监局申报申请的程序来说,应该说到3月之前可以扩大到3到17岁。

  新冠疫苗临床试验包含所有年龄段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 杨晓明:从临床观察的设计来说,所有年龄段都进行了观察,都做了人群的临床试验数据。3~17岁属于青少年组;18~59岁是青壮年组;60岁以上是一组,从这三个大的年龄段来讲,应该是全部年龄段都能够接种。之所以目前限制在18到59岁这个年龄段,是因为青壮年组入组最早,数据最完整,出来得也最快,所以是首先推荐是这些人群接种。

  如何确定自己是否适合接种新冠疫苗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 杨晓明:接种疫苗一般是接种健康人群做预防的产品,接种之前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①首先要看看自己是不是过敏体质,比方说吃药、打针过敏不过敏,还有包括花粉等等。②除此之外,还要看看以往有没有遗传性、先天性疾病,如果说有这种疾病,一般都是不接种疫苗。③备孕以及孕期的孕妇也尽量不打疫苗。这些人群在打疫苗之前要认真询问,确定自己是不是要排除的受种者。

  新冠疫苗打还是不打?听听专家怎么说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 杨晓明:从这次新冠疫情流行的广度、严重程度和发病的情况,以及病史的情况来说,影响应该是非常大的。从做疫苗的角度讲,I期、II 期、Ⅲ期临床,包括紧急使用,已经证明了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它是非常安全,也是有效的。一个有效、安全的疫苗,针对新冠疫情的预防来讲,我认为应该积极接种、广泛接种,所以联防联控机制在号召大家“应种尽种”。

  新冠疫苗接种后注意事项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 杨晓明:打完疫苗以后,需要在两个时间段内进行观察:①紧急时间,也就是接种后30分钟内,需要询问受种者情况,因为过敏等异常情况,一般都在30分钟之内容易发生。所以接种后,一般都要求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如果没有特殊的异常表现,就可以回家了。这是第一个观察。②打完疫苗以后,一般要在24小时到48小时以内,观察一下注射局部有没有不一样的地方,比方说红、肿,全身有没有头疼、发烧,或者疲倦等等这些症状,这都是接种完疫苗以后需要注意的。除此之外,接种完疫苗后一般来说避免剧烈活动,避免刺激注射局部,这些都是注射完以后要注意的事项。

  注射局部疼痛、发烧、疲惫……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不良反应都在预期之中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 杨晓明:从观察到的I期、II 期、Ⅲ期临床、紧急使用,还有现在重点人群接种情况观察到的疫苗相关副反应来讲,注射局部疼痛,比较常见,还有出现全身有轻度(疼痛)、发烧、疲惫的情况,远低于已经上市的普通疫苗的副反应。

  Ⅲ期临床试验在海外进行,会影响国内接种的有效性吗?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 杨晓明:疫苗的I期、II 期是临床试验是在国内做的,Ⅲ期临床由于国内发病情况和流行情况,不适合做Ⅲ期临床,因此我们从(2020年)6月底、7月初开始,在国外,特别是中东等将近10个国家开展了严格的双盲对照随机,开始进行Ⅲ期临床研究。Ⅲ期临床研究打了大概将近6万多人,从数据来看,它的安全性非常好,有效性我们已经对外公布了,是79.34%,将近80%的有效率。从有效率来说,一般疫苗都是在70%以上,这个是非常优良的。我们在Ⅲ期临床,特别是对我们国家Ⅲ期临床入组的人群来说,有将近125个国籍的人员,它的代表性还是很广泛的。应该说Ⅲ期临床公布的观察到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对中国国内使用的有效性应该是一样的,一样有良好的保护效率。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大河网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