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袁征:扶贫路上巾帼不让须眉

作者:刘超群   发布时间:2021-01-20 09:58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扶贫路上巾帼不让须眉

——记安阳县吕村镇湘河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袁征  


  冬日的午后,宁静而惬意。去年12月24日下午,记者和安阳县吕村镇湘河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袁征从市区出发驶向湘河店村。袁征是安阳县人社局宣传办主任,留着短发,干练利索。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颠簸,记者来到湘河店村。该村道路平坦干净,远远望去像一幅美丽的水墨画。袁征说:“我一进村,就感觉心情特别好,不仅空气清新、环境美,而且还有一种亲切感,感觉像回到家一样。”

  湘河店村位于安阳县吕村镇东北4公里处,全村共有480户2235人,党员43名。以前,该村贫困户多、残疾人多、村里欠账多、光棍汉多,一直以种植小麦和玉米为主,没有特色产业。村集体收入薄弱,群众以种地和外出务工为主要经济来源。

  去年3月,袁征被市委组织部派到湘河店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后,她每天吃住在村里,与村民拉家常、叙乡情。她和村干部一起深入“五保”户、贫困户和残疾人家中嘘寒问暖,在很短的时间内走访了每家每户,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着每家的情况。

  “大娘,冷不冷?”袁征走进“五保”户老人张连枝家,摸了摸张连枝的棉袄。张连枝笑着说:“不冷!袁书记又来看我了,你对我真好!”对袁征来说,定期去贫困户家帮扶慰问是家常便饭,每个星期她都要往“五保”户、贫困户家中跑几趟。

  湘河店村党支部书记张章顺说:“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湘河店村党支部抓党建促脱贫,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湘河店村有‘五保’户10户10人,低保户26户5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32人,2019年年底已全部脱贫。”

  “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驻村帮扶的首要工作。”袁征说。她带领村民党员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党支部共建“七一”党建系列活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重温入党誓词。会后,她和村“两委”干部一起看望了贫困老党员,并为参会老党员每人送去两袋小米。她通过集中理论学习、开展主题讨论等形式,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引导党员在各项工作中起到表率作用。

  为让贫困户早日摆脱贫困,袁征从精准识别上下功夫,认真分析致贫原因,找准“穷根”,开好“方子”,强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去年7月,袁征协调安阳县人社局在该村开办小吃培训班和电焊工培训班。培训班结束当天,在村委会大院开展送政策、送岗位活动,共有23家企业提供359个岗位。“没想到免费的技能班开到家门口,真是太方便了。我学的是电焊,有了证再去工地干活儿,就是技术工了,工资能涨好几百元。”贫困户韩玉海开心地说。去年6月,袁征组织村民党员到白璧镇西裴村参观学习,还到殷都区北蒙街道皇埔屯村考察种植艾草项目等。根据村情特点,确定以绿色农业和电商相结合,开发特色村集体产业。

  漫步在湘河店村,一排排房屋整齐排列,街道干净整洁。放学时分,小学生呼朋引伴,互相追逐着,欢笑声响彻村庄上空。村干部郭红霞说:“现在修好了绕村小道,道路既平整又干净,晚饭后大家经常出来散步。我们村今年共投资13.65万元用于修路,共修路813米,其中小路668米,公共道路145米。”

  舍小家,顾大家。为了湘河店村的发展,袁征放弃了与家人团聚时间。驻村半年多来,她一直坚守在村里,孩子没有人陪伴,全靠老人照顾。这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妈妈,你怎么一直不回来,我需要买卷子。”原来是袁征的儿子打来的电话。每当家里需要她的时候,却不能回去,袁征心里感到一阵酸楚和难过。但是,一想到湘河店村的群众需要她,她便会马上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

  近年,该村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改变了村容村貌,使群众的住房安全有了保障。该村为11户贫困户提供了公益性岗位,并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送技能、送岗位。去年4月15日,该村在村委会大院免费为全村65岁以上村民和贫困户进行体检。同时,村里还深化乡村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振兴,让群众体会到农村环境逐年变好、生活更加便利。

  “驻村工作虽然很辛苦,但很锻炼人,尤其是为群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感觉很幸福、很满足。”一句朴实的话,道出了袁征驻村的初衷。□《安阳日报》记者 刘超群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