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网络中国节·春节】就地过年

作者:于报生   发布时间:2021-02-09 14:08   来源:安阳新闻网

   又是一年儿子的生日,辛丑年腊月二十三。天刚朦朦亮,老伴就又催我要回老家拜山。

   

  老伴说:去年登山,儿子在疫情中心的武汉得以平安。今年咱去登山,祝愿儿子回家来过个快乐年。登山是民情风俗,也是一种精神寄托,老伴的心愿,我没有理由不从。

   

  乙亥猪年这一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儿子一个电话:“今天封城,过年就不能回去了”,把春节团圆的喜悦和期盼击得稀巴烂。

  疫情一天天地变化,防控一天天升级,把我老俩的心全都揪到了武汉。又见儿子身穿白色防护服,天天守护在社区第一线,曾一天的“对方已关机”,似乱箭穿心,令人胆颤。庆幸的是,党中央紧急动员,全面部署,以雷霆万钧之势,打响了抗击新冠肺炎的总体战、阻击战;一声号令,几千名医生除夕奔赴前线;一声封城,从武汉到全国,联防联控;一声动员,数千名建筑工人,昼夜奋战,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马上投入使用;举国上下,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中国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向世界交出了一份最完美的答卷。

  去年过年,可是过得不一般。我曾面对家乡的柏塔山,写下了这样一幅楹联:“火神山、雷神山、柏塔山,山山挽臂消灾难,国家强、乡村强、民心强,强强连心迓艳阳。横批:“山佑中华”。

   

  突然一个急刹车,把我从思绪中拽回到了山脚下。上山的路口摆放了几块大石头,车子只好停放一边。

   

  仰望山峰,翠柏青青。拾阶而上,仿佛有一股和风拂面,又忽见路旁的迎春花枝条返青,已萌出小小的花骨朵在微风中摇曳。不由得心中感慨,庚子年闰月两头见春,百年不遇,辛丑年的立春呀,离过年还有八天你就提前报到了。

   

  今天的柏塔山,静得出奇,连个人影都没有看到。行至山门前,朱红的大门紧闭,只见门上贴着一张告示:因河北疫情,接上级通知,即日起谢绝光临。这就是中国,党的一声号令,全国人民响应,包括每一个村寨,每一个角落。随着春节临近,全球疫情依然十分严峻,国内本地零星散发与局部聚集交织叠加,防疫任务依然艰巨,中国以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构建起了阻止疫情传播的道道防线,也为世界赢得了抗击疫情的宝贵时间和经验。然而,一些国家面对疫情,陷入制度失灵、管理失效、社会失序、物资匮乏、感染人数激增的混乱局面。与之形成鲜明对照,中国共产党领导一切,全国一盘棋,人民至上,凝心聚力,基层堡垒,军队保障等更加彰显出了中国的力量!

   

  这时,手机又一次响起,儿子那头说:“老爸,很想回家团圆,但政府提倡‘就地过年’,想征求一下二老的意见?”

   

  我和老伴两眼对视,迟疑半天,我没有作答。

   

  “今年过年和去年过年不一样,去年不能回来是担心,今年不能回来是放心,何况现在武汉更安全,能不能回来过年,你们一定要服从单位安排。”老伴夺过手机给儿子说。

   

  非常时期,就地过年,是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负责的理性选择,更是健康平安的选择。今年的留守,是为了来年更好地相聚。陪伴可能迟到,但一定不会缺席。

   

  其实,过年过的是心情,只要平安,在那里都能过个“舒心年”。老伴的话,我点头赞许!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