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滑县:依托厚重历史 传承运河文明

作者:吉昂 亚坤   发布时间:2021-02-18 10:56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精神文明建设之创建文明城市

  滑县:依托厚重历史 传承运河文明

  隋唐大运河永济渠滑县段是世界遗产遗存较为丰富的代表性河段之一,近年来,滑县依托厚重的运河历史,挖掘文化元素,复活文化形态,传承运河文明。

  隋唐大运河永济渠在滑县境内,自西南至东北穿行而过,古河道古街区等遗存丰富,见证着道口古镇的沧桑。为保护传承运河文化,滑县坚持保护优先传承创新的思路,做好文物本体保护,打造运河生态廊道,建设运河历史文化展馆。流淌着鲜活历史的大运河,引来众人关注的目光。

  滑县居民郑景元说:“我实在没有想到,大运河滑县段当年竟然如此繁忙,古镇竟然如此繁华。作为一名滑县人,我感到非常地骄傲。”

  滑县运河遗产监测中心工作人员侯阳阳说:“运河历史文化展馆一共分为三部分,第一展室为大运河开凿历史,第二展室为滑县段历史遗存,第三展室为滑县段非物质文化遗产,形象生动地向公众以及游客展示了大运河滑县段历史文化。”

  因运河而生的道口镇素有“小天津”之美誉,为了恢复古镇格局,滑县采取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施工监理、统一施工时间、统一补贴标准的模式,整治古镇街区,修缮古城墙,加大街区的亮化、绿化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居民居住环境,实现了遗产保护和民生保障并重。同时,积极利用道口街区内的历史建筑,建立民俗技艺主题展馆,使博大精深的运河文化得到了系统展示和有效传播。2014年,大运河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以来,古镇年均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

  滑县运河遗产监测中心副主任李霄雯说:“我们重点从历史街区改造提升、工业遗产活化利用和传统建筑的保护修缮等方面,落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要求,打造大运河滑县段,辐射县域的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全方位实现田园运河高品质文旅体验。”  滑县融媒体中心 吉昂 亚坤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